黑龙江艺考生及专业逐年增加校考减少 看艺考新变化

2017-11-29来源 : 互联网

又到一年艺考季,从 12 月 5 日开始,2018 年我省艺术类考生将迎来舞蹈学类、美术类、音乐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统考,龙江学生提前进入 “ 高考 ” 状态。

记者从省招考办了解到,今年艺考报名人数小幅上扬,近两年部分高校还增加了艺术类专业,而选择艺术类校考的高校逐年减少。业内人士称,“ 两升一降 ” 的变化,给龙江艺考生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去年我省艺考人数刷新历史*低,今年艺考人数则较往年有所增加。截至 2017 年 11 月 28 日,我省高考艺术类报名人数约 17200 人,比去年增加约千人。据省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艺考人数经历了先降后升,一方面与全省报名人数变化有关,另一方面是艺考热始终未曾降温,部分省市的艺考生数量正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艺术院校的录取分数要比普通高考低得多,很多家长和考生把选择艺术道路作为转变命运的捷径。

艺考人数增多,是否意味着竞争更为激烈?业内人士称,***发布的《2016 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206 所高校新增艺术专业,如中国传媒大学的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艺术与科技,北京电影学院的环境设计,沈阳音乐学院的艺术史论、艺术与科技、文化产业管理等,专业增加,可选择的空间更大,对艺考生无疑是一项利好消息。

黑龙江省普通高校艺术类招生考试分为全省统一专业考试(即**统考)和高校自行组织的专业考试(即校考)。2018 年我省舞蹈学类(含舞蹈编导、舞蹈表演专业)、美术类(本科专业涉及美术学、绘画、雕塑、艺术设计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艺术、工艺美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动画、中国画专业)、音乐学类(含音乐学、声乐表演、器乐表演专业)、戏剧与影视学类(含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专业课实行**统考。

近两年,组织艺术校考的高校逐年减少。目前,湖北省院校已经全面取消校考,考题更加中规中矩,重视学生基本功的考察。辽宁省所有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除鲁迅美术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艺术类专业及个别院校特殊表演专业外,属省统考范围内的专业均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

哈三中艺体中心主任张铁忠告诉记者,在大的艺改背景下,各高校就基于自身条件作出调整部分取消校考,统考地位的提升,对考生有利有弊。相较于校考,省考有统一的衡量标准,更为公正公平,省考在本地统一进行,也减轻家长和考生往返各考点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而统考成绩被越来越多的院校认可,部分高校知名专业的难度会增加,考生想要得高分,不仅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还要苦练应试技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