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有哪些习俗和禁忌?猪日是什么

2017-12-01来源 : 互联网

农历正月初三,又称为“猪日”。那么大年初三有哪些习俗和说法呢?汉族民间传说这是因为女娲**万物生灵的时候,先造的六畜,后造的人,因此初一到初六都是六畜之日。正月初一日为鸡日,初二日为狗日,初三日为猪日,初四日为羊日,初五日为牛日,初六日为马日,初七日为人日。

农历初三有哪些习俗呢?

1.饿鬼日:到了大年初三,旧习称为“饿鬼日”,这天忌探亲访友,不过这个习俗早已过时,因为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难得春节共聚过年,对此已经淡化许多。

2.烧门神纸:旧时初三日夜把年节时的松柏枝及节期所挂门神门笺等一并焚化,以示年已过完,又要开始营生。俗谚有“烧了门神纸,个人寻生理”。

3.谷子生日:民间以为正月初三位谷子生日,这**祝祭祈年,且禁食米饭。以为如有犯者,会导致谷物减产。

老一辈的人留下了许多习俗和文化,随着演化。许多习俗都变淡了,你家里关于过年的习俗还保留哪些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