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喝腊八粥的注意事项

2017-12-09来源 : 互联网

过了腊八就是年,在我国许多地方都有过腊八节的传统,腊八节这**家家户户都会和腊八粥,一碗又浓又香、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有着祛病强身、增福增寿的美好祝愿。

腊八粥有养生益气作用:西安市中医医院国医馆主任刘文江介绍,从中医角度讲,腊八粥作为中国节令小吃,营养丰富,可以温胃助阳,散寒暖肾,是一种**的冬令食疗佳品,尤其对病愈、体弱、老幼、妇女尤为适宜。

腊八粥主要由米类、豆类和坚果组成,营养全面,能够迅速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比如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微量元素、蛋白质等。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不同搭配,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当增减腊八粥中的成分,以达到祛病**的效果。刘文江表示,相较于普通大米粥,腊八粥因为熬的时间很久,质地浓稠,有质感,可以起到益气、生津、养脾胃、延年益寿的作用。

要根据体质增减食材:为了熬一锅营养丰富的腊八粥,不少人会买回来一大堆原材料,包括莲子、桂圆、红枣、各种豆类等全倒入锅里。这种不分体质随意选取配料的吃法并不健康,有些食材就不适合特定人群,过多食用可能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甚至能使患者症状加剧。

人们*好根据自己的体质增减“腊八粥”中的成分。以糖尿病人为例,腊八粥经过长时间的熬煮,所含糖类是白米饭的好几倍,可以使血糖在短时间内迅速上升。所以要少食,更不要加糖,宜用燕麦、大麦来增加粘稠感,以便帮助控制血糖上升速度。消化不良者尽量少放黄豆、黑豆等,因为豆类消化起来比较困难,可以多放点暖身的糯米和养胃的糙米。

标签: 腊八节腊八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