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涞源的美食特产

2018-03-16来源 : 互联网

涞源县遍山的山韭菜,是这里唯有的特产之一。山韭菜多年生**,高30厘米左右。鳞茎圆柱形,具纤维状鳞毛。叶根生,狭线形,长5~20厘米,宽约0.3厘米,全缘。花茎从叶丛中抽出,伞形花序,顶生,花黑紫色。

涞源县土质、气候适宜速生核桃栽植,现栽种面积达20万亩,进入盛果期后亩核桃可达20万亩,进入盛果期后亩产核桃可达100公斤,总产量可的可达到4000万公斤。核桃的含油量和食用价值比一般的油料作物高。核桃油除食用外制造上等油漆及绘图颜料的配料。核桃仁味美香甜,含有丰富的**脂肪油、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人体大脑神经有益,有润肺补肾的功效。涞源的速生核桃还具有各大、皮薄的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国家***已命名我县为“中国幼稚核桃之乡”和“名特优果品基地县”,涞源县的速生核桃在**农展会和***、**农展会上屡屡得奖,被连续评为河北名特优产品,“白石山”牌商标已经国家共商局注册。

核桃仁中含油脂60-70%,其中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血压、防止动脉硬化等工效;还含有蛋白质和氨基酸,维生素B、C、E等及多种矿质元素,素有“长寿果”之称。《**纲目》云:“(核桃)食之令人肥健、润肌、黑须发”

涞源豆腐的特殊之处是它的点制过程,它既不是用卤水点的,也不是用石膏点的,而是用“酸浆”点的。什么是酸浆呢?酸浆就是把压豆腐沥下去的浆水,放入缸中进行发酵制作的。如果发酵的酸度不够,可以加入一点小米汤进行催化。这样制出来的豆腐自然带有一点酸味,因此当地人称其为“酸豆腐”。涞源豆腐是不能像其它地方那样放在案板上卖的,必须装在水桶中或盛在大缸、大盆中,用清水泡着。只有这样才能隔断豆腐与空气之间的接触,保持它的鲜嫩口感,否则很快就会变酸、变质。因此,涞源豆腐也被叫做“水豆腐”。同时,种植豆子是不上化肥的。这样说来,按照现代人的理解,涞源豆腐**是纯绿色食品。

标签: 美食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