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的一碗担担面,够你回味半生

2018-04-20来源 : 互联网

担担面是四川成都和自贡**的地方传统面食小吃,据说源于挑夫们在街头挑着担担卖面,因而得名。担担面是四川小吃中的代表性食物,为人们品尝四川小吃时的必备佳肴。如今担担面已遍布各地,虽做法有些许不同,但因其美味受到各地人民的喜爱,已成为一种家常美食小吃。

担担面原本是对一类经营形式的统称,从前的岁月里,只要是沿街走巷、挑担叫卖的面条,都被叫做担担面。卖面人挑的担子很有讲究,共分为两头:一头是三格的木柜子,上面两格一个装面条、抄手皮,一个装碗筷;*下面一格稍微宽大些,用来放各式调料以及盛有臊子的缸钵;柜顶比柜体宽出一截,形成一个小方桌面,上面竖着一根木杆,钉上几颗大钉子,用来挂捞面竹篓及油灯。另一头的柜体形状**相同,只是桌面**有个圆洞,下面柜体的上格里面是一个焦炭*炉,下两格则分别放着吹*的风箱和焦炭,而圆洞上则摆有一口被隔成两格的铜锅(类似于现代的鸳鸯*锅),一格炖汤,另一格用来烧水煮面。

别小看这么一副担子,卖面人凭着它可以同时提供多个品种:鸡丝豆花面、红油素面、臊子面、素椒炸酱面、清汤炸酱面和抄手。只要有人吃面,他们会立马将担担放在街边,摆开行头,呼啦着风箱,以旺*催沸水,面下锅煮制片刻后捞入碗中,放上调料、臊子就搞定了。待客人吃完,两三下收拾好,挑起担担吆喝一声“担担——面咧”又继续前行。

担担面的由来说法不一,但川菜派系中的老师傅普遍认为,应该起源于川东。原因很简单,川菜三大派系,上河帮(蓉派),小河帮(盐帮菜),下河帮(渝派)各自用辣椒的方法不一样,而担担面中的辣椒用法是下河帮的用法。其中一样主要的原料(川东菜,即川东人叫的老咸菜。而非川冬菜)。是在达州一带的特产。自贡宜宾范围用得是芽菜。所以可以明确的说担担面是出自川东达州一带。

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担担面,是成都历代面条师傅们以自贡的“红油素面”为基础,略改变其调味,并增加了肉臊子和豌豆尖,将其打造成了荤素兼备、面滑臊酥、鲜香味浓的天府**面。

标签: 担担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