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美食 手把肉

2018-05-11来源 : 互联网

手把肉是呼伦贝尔草原蒙古、鄂温克、达斡尔、鄂伦春等游牧、狩猎民族千**来的传统食品。即用手把着吃肉之意。羊、牛、马、骆驼等牧畜及野兽的肉均可烹制手把肉,但通常所讲的手把肉多指手把羊肉而言。

手把肉是草原牧民*常用和*喜欢的餐食,也是他们招待客人必不可少的食品。常年似乎已形成这样一种概念,即到草原观光旅游不吃一顿手把肉就算没**领略到草原食俗风味和情趣,虚此一行。牧民不用手把肉招待客人,就不能**表达自己的心意。因此,用手把羊肉款待远方客人,在呼伦贝尔地区已成为一种定规。

蒙古民族食肉主要是煮食。手扒肉是蒙古民族千**来*喜欢、*常用的传统食品。近代民俗资料《蒙旗概观》中云:"食肉在半熟略熟之际,即刀割而食。蒙古人之通常之食量颇*,每日饮茶十数碗,餐肉十数斤,饥甚颇有食全羊之事,然偶值三、五日不食,亦无关也。"

蒙古民族常把干肉或鲜肉用来煮食。手把肉即把羊按关节带骨分割成数块置于凉水中去煮。煮的不要太老,不加任何调料,加少许盐和乳酪。用大*保持原汁原味,适当控制*候。只要肉已变色,即可食用。肉鲜而不膻,肥而不腻,易于消化。一手抓肉,一手持刀,边割边吃。

这种牧业民族的传统吃法可以追溯到古代。明《夷俗记·食用》中云:"其肉类皆半熟,以半熟者耐饥且养人也。"用现代营养学观点看来,煮至半熟,可以尽可能保存动物从青草中吸收的维生素及其他营养成份。

标签: 地方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