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信用卡被叫停 互联网金融踩刹车

2014-03-15来源 : 互联网

据相关信息报道,央行下发紧急文件《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产品,同时叫停的还有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此举或许为发展迅猛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踩下刹车”。

中国央行下发文件解释叫停的原因时表示:“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手机终端业务模式,它的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和资金安全;虚拟***则突破了现有的***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

被叫停的虚拟***主要是指中信银行联合腾讯推出的*****、与阿里旗下支付宝合作发布的淘宝异度卡。美国花旗银行有关这两种虚拟***的研究报告认为,“表面上看,好像传统商业银行意欲通过合作在互联网领域分一杯羹”,“实质上反映出一个更大的趋势——互联网企业扩张进入贷款与银行业务领域”。

“腾讯、阿里已经接到央行文件。”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人黄震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互联网金融创新可能会存在一些风险和安全隐患,央行从网络安全、信息安全以及风险防范的角度采取一定的管理手段,也是考虑到当前互联网金融创新势头越来越猛,涉及的人群越来越多,为了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而采取的一种必要措施。特别是这种虚拟***,假如以后绑定的人群太多,风险不可预估,的确会令人不安。

黄震认为,对于包括二维码支付、虚拟***在内的创新业务,涉及到不少***、新流程和新识别技术,例如风险评估、消费者的识别等,在传统的规则里是没有涵盖到的,央行需要进一步搞清楚。不过,这次央行的叫停只是暂停,并不意味着是禁止。

“央行措施的**是非常及时必要的,不能因为它是一个新的东西,就**没有规矩。”经济学家左小蕾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有些人对市场化和创新的理解都很偏颇,在改革过程中,我们还是应该有一些基本的行为规范,不能忽略了基本风险防范,专业人员更应该有基本的道德底线”。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传统的信贷或***审批环节,监管机构对申请人要进行亲访、亲签、亲核的“三亲”监管要求,尽管中信银行所酝酿的虚拟***采取了包括调低***额度、引入保险公司等方式尽量降低监管风险,但明显不符合央行的监管要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