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冰城两座极具历史意义的桥

2014-01-14来源 : 互联网

在冰城,漂亮的滑雪娱乐项目肯定人们的*选,此外,还有一些哈尔滨的历史建筑也是非常不错的。黑龙江两座**历史意义的桥:霁虹桥和松花江铁路大桥,无论你听说过没,来哈尔滨旅游你一定要去欣赏哦!

哈尔滨市**党组成员魏伟13日说:哈站今年增加电动机车,霁虹桥的净高不能满足运营需求,将改造。改造后,此桥通行能力提升。1926年的哈尔滨霁虹桥即将改造,想看原貌的你抓紧时间来留影吧,如果不看,或许会留遗憾,盘点黑龙江两座**历史意义的桥:霁虹桥和松花江铁路大桥,来哈尔滨旅游的你,一定不要错过哦。

霁虹桥建于1926年,位于哈尔滨道里区和南岗区及道外区的分界点,是横越松花江的滨洲、滨绥铁路跨线桥。十九世纪末,沙俄对我国东北地区进行野蛮侵略,并开始修建中东铁路。在修筑滨洲干线工程中,临到交通枢纽地时,发现这里是一片杂草丛生的原野和低洼地形成的水沟。由于修建铁路,迫切需要将松花江上运来的器材物资转运到香坊地区去,于是就地建了个大型木桥,当时起名为秦家岗大桥。

自1901年10月2日大桥通车起,这座木桥就承担起桥下通*车、桥上行车行人的功能。后来木桥需要维修和大修,根据铁路发展和市政交通的需要,**决定在原址上修建个**性桥梁。经建筑师斯维利道夫和桥梁设计师符·阿巴力的合作,设计出的桥呈弓形。

建筑霁虹桥仅建筑费用约三十万元大洋。当1926年11月28日举行落成命名典礼时,参加人有哈特别市市长储镇、中东铁路局长叶木河诺夫、特区行政长官张焕相、东铁督办于云章以及东铁理事会中的中俄理事等人。特别是由中方理事、时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刘哲为桥题名,他援引了杜牧的《阿房宫赋》:“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句中霁虹二字,定名为“霁虹桥”。

哈尔滨霁虹桥桥长51米、宽27.6米、车行道宽21.4米、两侧人行道宽各3.1米。桥面呈弓型,中高而两端低。正桥的两端,有对称的塔式建筑。塔座为长方形,四周各有24个花环状装饰浮雕,其上各筑有两个较小的桥灯塔,桥头间带图案的铁栏相联结。

该桥没有一个铆钉,没有一个螺栓。上走车辆行人,下走*车。桥上设有四座方尖碑为桥头堡。方尖碑是古埃及新王朝时期的建筑技术,*大的方形石柱收缩到顶端为尖尖的一点。桥下面的柱子上刻有狮子头像。1986年,霁虹桥被定为一类保护建筑。2008年被定为哈尔滨市文物保护单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