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提交上市招股书 股权结构曝光

2014-05-08来源 : 互联网

阿里提交上市招股书,股权结构曝光。阿里巴巴赴美上市终于尘埃落定。昨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次公开募股)招股书。阿里提交上市招股书,股权结构曝光。招股书显示,阿里巴巴集团计划通过此次交易筹集10亿美元资金,并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市场挂牌。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阿里提交上市招股书的股权结构有哪些?

伴随IPO招股书提交的是,阿里巴巴*次曝光股权结构,以及来自外界的一连串追问。在美上市后,马云能否保持对阿里巴巴的控制权?以阿里巴巴超过千亿估值的体量,区区10亿美元的**数字背后又暗藏怎样的玄机?疯传上市近一年,阿里为何选择在此时行动?

招股说明书*次曝光阿里巴巴股权结构。其中,**大股东为日本软银集团持股比例为34.4%;第二大股东雅虎持股比例为22.6%。就个人持股来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持股比例为8.9%;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蔡崇信持股比例为3.6%;此外,阿里巴巴CEO陆兆禧、COO张勇等高管持股比例均未超过1%。

阿里提交上市招股书,股权结构曝光。马云8.9%的股份究竟能否支撑其继续控制阿里集团?事实上,从1999年开始,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就在以合伙人的精神来运营和管理公司。目前,阿里巴巴合伙人组织一共有28个成员,包括22名阿里巴巴集团的管理层和6名关联公司及分支机构的管理层。

合伙人制度曾一度引发争议,也被认为是香港股市*终**阿里的根本原因。但根据本次招股说明书显示,阿里巴巴公司将同马云、蔡崇信、软银以及雅虎签订一项投票协议。该协议将**软银有特定的信息权,并有权向董事会提名一位董事。当软银持股低于发行股份的15%时,投票权将终止。此外,按照招股说明书显示,软银必须同意在每年的股东大会上投票赞同阿里巴巴合伙人董事提名;在没有和马云及蔡崇信取得一致意见的情况下,不投票反对任何阿里巴巴合伙人提名的董事;并将超过30%股票部分代表的投票权进行委托,支持马云与蔡崇信的投票。

来自彭博亿万**榜单的*新计算,按照华尔街分析师对阿里巴巴给出的1360亿美元至 2450亿美元不等的估值预期。即便按照低端估值计算,马云在阿里巴巴的股份价值也将达到121亿美元,和目前中国大陆*富王健林的**相差无几。如果按 照高端估值计算,马云在阿里的股份价值将会高达218亿美元。如果按照分析师目前给出的阿里巴巴低端估值,阿里巴巴集团另一位永久合伙人、执行副主席蔡崇 信的**也能达到49亿美元。尽管招股说明书中并未提及其他28位合伙人所占的股份比例,但按照阿里估值,即便是占到0.1%的股份,28位合伙人的身家也会达到1亿美元以上。

资深互联网分析师孙宏超向商报记者解析其中的奥妙,“按照招股说明书上的信息,马云目前手里至少掌控了30%(来自软银)+8.9%(来自马云)+3.6%(来自蔡崇信)=42.5%的投票权,再加上可能回购的雅虎手中12%的阿里股票。这意味着,即便在未来上市稀释部分股权后,马云仍会以接近半数的投票权牢牢控制阿里巴巴。”

尽管目前招股书显示募集10亿美元,但在进行股票发售时,阿里巴巴可能寻求更高的募集金额。根据招股文件,阿里巴巴今年4月份对自身的估值约为1090亿美元,这是基于阿里巴巴在文件中公布的已发行股票数量以及该公司对其每股股票价值的内部估算。如果将一些股权薪酬和部分优先股转换计算在内,估值将达到1160亿美元。按照马云8.9%的股份计算,伴随上市,马云的身家至少将达到 103亿美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