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缨:人民币连跌因央行有目的贬值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近期人民币的突然疲软应该是由于央行设定中间价时有目的地贬值,可能是反映了对近来中国经济增长放慢的回应,可能是以此来驱除一部分热*,使之离开人民币市场,也可能是人民币改革的开始。无论原因为何,人民币的低风险利差交易时代应该是接近尾声了。

近来人民币成为市场的焦点,因为自从今年年初(1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境内)升至有史以来*高值6.0406后,汇率便呈下降趋势。周五(2月21日)汇率降至6.0912,跌了约0.83%,而一半的跌幅是发生在2月17日到21日之间发生的。

如果看离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话,其跌幅更大,总跌幅至1.2%,2月17日到21日之间的跌幅是1%。人民币持续19个月升值,即使去年的新兴市场货币动荡对人民币的涨势也毫无影响。这是长期升值后**次大幅贬值。

从跌幅来看,人民币的波动幅度和其他资产(任何股市**跌的都可能比1%高)比实在算不上动荡,但是又何故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呢?

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1)人民币本身的关注度倍增。2013年9月**清算银行*新公布的三年期报告中特别指出,人民币在**汇率交易中的地位快速上升,其成交量从340亿美元增长至1200亿美元,一跃进入**交易活跃货币榜的第9名,占**总量的2.2%。近几年来,中国经济成为**经济举足轻重的一部分,人民币**化已经**是纸上谈兵的前提下,这条消息是**的利好。

2)去年的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起重要作用,而在大家的心目中人民币市场化是这短短一句话的*好诠释。

3)人民币在过去的几年里是稳步地增值,其波动率远远低于其他货币的波动率。过去一年中,发达国家货币的波动率大约是在6.5%至12%之间,新兴国家货币的波动率大约是在4.5%至14%之间,境内人民币的波动率是1.06%,离境人民币的波动率是1.5%。而离境人民币的波动率在过去10个交易日一下子上升了2.58%,这不得不令**市场猜测人民币**化的步子是否就此加快?

自从2009年离境市场启动以来,人民币的知名度和通用度的上升势头势不可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每天的官方中间价由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时间9:15设定。通常所说的CNY—境内人民币汇率是在设定的中间价+∕-1%区间内浮动,CNH–离境人民币汇率则是在离境市场上自由浮动货币。

虽然离境人民币价格是由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但它大体上是和境内人民币价格保持一致。人民币中间价的设定代表政策的指引,所以*好是低波动率,而且也反映了基本资金的流动,和**各货币的波动趋势一致。如果境内人民币汇率由于热*流动,偏离了所允许波动区间,央行就会介入,使境内人民币汇率回到允许波动区间。

人民币地位的上升确实令人鼓舞,意味着人民币**化不只是一个口号,而人民币也许有**可以取代美元成为**储备货币。对于**市场来说,人民币自从2005年以来的稳步升值实在是一个低风险的利差交易:大部分人看好中国的长期经济增长,加上**政治舆论势必得出人民币只会升值的结论,而人民币所允许的狭窄波动区间则使热*毫无风险的感觉,大肆进入。

人民币的交易量近年来虽然直线上升,但其波动率仍然处于低位,和欧元、日元、英镑等的波动率相差甚远。同时,人民币市场仍然主要是单向的市场—以资金流入人民币为主。其原因一方面是人民币的流出的政策管制,另一方面由于央行为了保持人民币的低波动,对人民币的疲软也会介入,间接地鼓励了热*的进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