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煌:从泰国到乌克兰再到香港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年世界不太平。中东国家反复改旗易帜,乱成一团。发达国家深陷低收入群体**社会**分配不均的内部骚乱。而泰国、乌克兰等所谓正处于**化进程的国家则不断上演民众驱离**人的闹剧。

其实埃及也好,泰国也罢,再加上乌克兰,如果我们观察世界各国的**化进程来看,能找到不少影子和模板。从学术上可以认为,这依然是亨廷顿理论中的第三波**化浪潮的延续。是社会结构未定型,整个社会贫富悬殊和分歧严重的情况下,选票**带来的恶果。而从“占领华尔街”运动为标志开始,在科技快速发展,社交网络兴起,从而导致互联网带来不良情绪的快速传染,则使得街头**更加流行和泛滥。

观察每一个国家的内乱过程,以及**的作为,几乎都可以写出一本*立的研究书籍。但对于我们而言,*为值得注意的不仅是研究对方,而是要反省自己:我们有没有可能产生如此规模的骚乱,如果有可能那么会发生在什么地方?

笔者认为,这个答案毫无疑问就是香港。乍看上去,从泰国到乌克兰,再到香港,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共同之处。起码香港的经济要好得多,人民也相对安居乐业,而且还多次被评为**经济*开放的地区。但是香港却与泰国和乌克兰有两点惊人的相似:一是**软弱,二是民众的分歧在不断加大且无法调和。

这就与当年的北爱尔兰一样。北爱尔兰经济上并不算落后,但却长期以来有着不可调和的群体矛盾,即天主**与新**的矛盾,以及民族派和保皇派的矛盾。类似的矛盾在爱尔兰也有,但爱尔兰与北爱所不同的是,爱尔兰推行协商**,而且坚持在经济自由化前提下扮演一个“强势**”的角色,在各领域**也都居于强有力的**地位。北爱则由于**初期的错误支持和内部分歧,两群体之间的摩擦不断升级,*后变成了难以弭平的社会沟壑。

香港也是如此,香港**想走强势**路线,但历史惯性和东亚文化圈的特殊性让其难以成行。不论是在面对立法会委员上,还是在面对媒体与社会舆论上,香港**都占不到任何便宜,经常是在一片骂声中被迫出台一些政策。这使得香港舆论习惯性给**施压,倒逼政策的问世,也让香港具备了街头**萌发的条件。

而香港各群体之间内部的矛盾也是广泛存在的。*为直观的就是亲大陆派和反大陆派的矛盾。由于香港实行的并不是直选制度,所以反大陆派长期在选举失利的情况下,指责香港选举是“假选举”,认为选举的结果主要取决于与北京勾结的幕后操纵。两者的矛盾在香港自由行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同时也带来了高昂的物价上涨之后产生了集中的爆发,并发生了“驱蝗”派和“爱国爱港”派的冲突。

这就为日后更大范围的骚乱埋下可能。客观的说,反大陆派的势力并不算小,而且在香港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官商勾结”的观感严重、对**的施政及作风不满、中产不稳及忧虑、对政制发展不满、对发展方式的意见分歧、青年人出路困难、向上社会流动机会不足等等问题之下,人们很容易受到煽动。如果这时再有一个振臂一呼的怂恿者,那么就很有可能出现人们纷纷走上街头,用游行和集会来表达观点,用拳头和石头来捍卫思想的局面。

所以埃及、泰国、乌克兰的流血冲突对我们是一个很好的警醒。派别之间分歧严重,没有中间派;两派缺乏对话,只知道对骂;**软弱没有遏制事态的进一步扩大,迟早会酿出大祸。对于香港来说这一天并不遥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