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正永:换挡必须找到合理区间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我们把增速从高速挡调整到中速挡,目的是为转方式、调结构预留空间,绝不是说不要经济增长、任由增速滑出底线。换挡必须找出合理区间。分析陕西经济结构和产业潜力,我们有信心保持较快增长,又不断提高质量和效益。”

从陕西省省委书记赵正永在****上的微博寄语中不难看出,担任陕西大当家一年,赵正永延续了其省长时期的经济“拐弯超车”战略,其全力推进的以“陕南大移民”为典型的新型城镇化,支持关中城市圈升级的“引汉济渭”工程,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过程中将西咸新区正式晋升国家战略,以及正在筹谋的内陆开放自贸区,都将为身处内陆腹地的陕西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新动力。

多位区域经济**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指出,尽管在转型之时全国GDP增速稍有放缓,但陕西省2013年两位增速以及2014年仍将维持10个点以上的增速实际预示着,陕西在调结构、促改革的经济转型升级路上仍在后发赶超。尤其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为陕西经济“提质增效”带来新的战略思路。

增速换挡

延续陕西经济2011年、2012年“弯道超车”战略,赵正永继任省委书记后的2013年,陕西省经济在国内经济增速总体放缓、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大下行压力之下,稳当地实现“轻踩刹车”、“换挡上路”。当地学者表示,所谓“换挡上路”就是正在稳扎稳打地走在经济“调结构、促改革”的转型升级之路上。

在今年****上,赵正永用“稳中有效、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来形容2013年陕西经济发展。

陕西省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该省经济总体呈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6045.21亿元,比2012年增长11%。从“三驾马车”看,投资高位运行,全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934.2亿元,比2012年增长24.1%。民间投资6965.12亿元,增长26.3%,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43.7%。

在实现两位数的高速发展的背后,经济内在结构的质量亦在提升。2013年,陕西省单位GDP能耗下降3.55%;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3.55万,转移农村劳动力695万人,这些均表明陕西省经济运行质量在稳步提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以能源、重工业为主导的陕西经济结构,遭遇了资源类价格和需求量的双下降,以及原材料为主的工业品也面临国内外市场不景气的背景。陕西省***副局长张晓光:“可以说,2013年是近年来陕西省经济发展困难*大的一年。”而就是在如此背景下,陕西经济依然维持较高的增速,同时走上转型升级之路,应该说与陕西坚定地实施“稳重有为、提质增效”的经济转型战略不无关系。2013年陕西制定**《陕西省**项目推进办法》和全国*个**产业项目质量评估体系,建立省**项目联席会议制度,推进**项目建设;提出培育新支柱产业的战略举措,积极发展汽车、电子信息、航空及航空服务、文化、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产业,同时继续推动能源产业**化和传统产业的升级;**《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加快发展服务业;**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支持传统煤都神木县争取国家级金融改革试点,支持府谷县开展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

记者了解到,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目前陕西省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为35%,较2012年提高0.3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比2012年增长14.3%,高于GDP增速3.3个百分点;占GDP比重9.4%,较2012年提高0.3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占4%,提高0.5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占生产总值的52.2%,比2012年提升1个百分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