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上市,可许良杰去哪儿了?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编者按:以下是关于新浪微博上市的几个Point。

1、活跃用户在增长。

招股书*先定义了下什么叫“月活跃用户”,以及“日活跃用户”。简单来说,就是在一个给定的月份,或一个给定的日期内,不管你用哪种方式,只要登录、跳转、浏览了微博内容,都算是一个活跃用户。包括:PC网页、手机网页、手机APP、短信、第三方的合作平台等。

先看一下月活跃用户,无论是逐年比,还是逐月比,都是在增长的。

2013年底,新浪微博月活跃用户数达1.29亿人,而2012年底的月活跃用户数为0.967亿,2011年底的月活跃用户数为0.729亿。也就是说,2012年和2013年,新浪微博的月活跃用户增长率依次为32.6%和33.4%。

逐月的月活跃用户见下表:

再看一下日活跃用户。2013年,新浪微博日活跃用户数为0.614亿,而2012年和2011年该数据分别为0.451亿和0.252亿。也就是说,2012年和2013年,新浪微博的日活跃用户增长率依次为79%和36.1%。

但这里我有一个疑问,为何新浪微博在2012年的日活跃用户增长率为79%,而同期的月活跃用户增长率为32.6%?(我不太懂,哪位懂的能告诉我?谢了。)

逐月的日活跃用户见下表:

活跃用户数的增长写在了招股书的头部显要位置,这既体现了活跃用户是社交网络的*重要指标,也是投行想极力告诉投资者的,新浪微博的活跃用户没有下降,而是增长。当然,如果你不信,那是你的事,资本市场是信财报而不是信感觉的。

2、商业模式探索走在了Twitter前面

2013年的四个季度,新浪微博平均每活跃用户贡献收入分别为0.24美元、0.31美元、0.43美元和0.55美元。(其中,微博平均每活跃用户对广告的收入贡献为0.18美元、0.26美元、0.36美元和0.44美元。)

对比一下Twitter吧,2013年的四个季度,上述数据分别为0.56美元、0.64美元、0.73美元、1美元。(其中,Twitter平均每活跃用户对广告的收入贡献为0.49美元、0.55美元、0.66美元、0.91美元。)

也就是说,Twitter每个用户对广告的收入贡献是新浪微博的2倍以上。Twitter每个用户对总收入的贡献则是新浪微博的1.7-2倍之间。

这也说明,Twitter在广告之外的数据授权业务的变现能力较差,并不及新浪微博的游戏业务以及会员服务业务。这也可进一步说明,新浪微博在商业模式上的探索走在了Twitter的前面。

3、估值几何?

在讨论新浪微博估值的问题上,我更倾向于活跃用户估值法。

Twitter平均每活跃用户对收入的贡献是新浪微博的2倍以上。

2013年底,新浪微博的月活跃用户数增长率为33.4%,同期Twitter为30%。在该数据上,Twitter是新浪微博的0.9。

2013年底,新浪微博的月活跃用户数为1.291亿,同期Twitter为2.409亿。在该数据上,Twitter是新浪微博的1.87。

而目前,Twitter市值为283亿美元,那么新浪微博的估值应为84亿美元。

这只是按照Twitter来进行用户估值的一种粗略算法。事实上,Twitter高达283亿美元的估值也被资本市场认为有些过高。有国外的学者在网上撰写认为,Twitter的合理估值在130亿美元。而如果是按Twitter估值130亿美元去看,那么新浪微博的估值就不到40亿美元了。

新浪微博40亿美元的估值也是有可能发生的。毕竟新浪微博IPO的*大**额度也只有5亿美元,那么对应40亿美元估值相当于上市发行股数占比在12.5%。这个比例也是一个较为正常的上市发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