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80后”农艺师的创业故事

2014-07-04来源 : 互联网

一台电脑、一个“开心农场”的界面、一套全自动作物管理系统,只需要在家轻点一下鼠标,就可以结合作物生长所需的水肥技术参数、气象实况参数等,实现实时对灌溉进行调整,完成对农作物的**灌溉。而这一高科技产品,竟然是一名2006年毕业于广西大学农学院园艺系的大学生带领他的技术团队,结合中国农业实际,将以色列先进灌溉技术改进并提升性能而来。通过**这项技术,仅一年时间,销售额就达到了2000余万元。温标堂,一个为无数良田实现低消耗高产出的“80后”创业者。

潮品成为农场管理利器

眼下被青年人捧为潮品的ipad、iphone居然还能用来管理农场,使用方法与风靡一时的“QQ农场”一样,这让人颇为惊奇。采访中,温标堂进入ipad、iphone的“开心农场”界面,就能通过它完成现实农场中对农作物的喷灌、滴灌、雾化降温和施肥等功能。此外,他还使用手中的iphone,与远在浙江的一家大型农场内安装的视频系统建立连接,不仅看到了农场实景,还能通过用手指滑动屏幕,将图放大18倍观看农作物的细节。温标堂告诉记者,这个智能农场管理系统,其实主要是依托一个软件,安装到任何一个能够上网的终端,包括手机、电脑、掌上电脑等,就可以实现一人管理千亩农场。算上所有的设备,一套大约是40万元。对千亩以上大型农场来说,一年左右就可以抵回人工及水肥浪费所花掉的成本。

“我国大部分城市严重缺水,即使是南方城市,季节性缺水也比较严重。而现行的灌溉技术落后,水的有效利用率低于40%。灌溉制度的制定和执行,几乎**依赖系统使用管理者的经验,受观念、责任心等人为因素的影响,而且也不能根据植物种类本身的需要、气象条件以及水文数据**灌溉,实际使用时,往往出现过量灌溉或灌溉不足的情况,对作物的生长十分不利。”采访中,“节水”“**”“便捷”是在温标堂嘴里不断重复的字眼。他告诉记者,要做到适时**灌溉,使得农业生产更加科学、便捷,就需要更实用的作物管理系统来解决。

让科技真正成为生产力

能将一整套适合中国农业实际的农场管理智能系统设计出来,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现代农业**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单靠辛勤耕耘就能获得丰收的了。现代农民必须要勤于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并将其改良成为适合本地使用的***,真正将科学技术发展成为生产力。”温标堂告诉记者,为了能学习到更先进的农业管理技术,毕业后一年,他应聘进入到了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滴管技术的**者,成为一名业务人员。

作为**灌溉领域的行业先锋,耐特菲姆公司在节水灌溉和设施农业等方面掌握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在耐特菲姆公司工作的几年间,我不仅大开眼界,对现代化灌溉技术有了**的认识,更为后来成立公司自主创业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温标堂告诉记者,他仔细研究耐特菲姆公司的自控系统,发现由于自控系统的操作者大多数是农民,对电脑操作比较难以接受,为了使自控操作系统更加简单明了、通俗易懂,他的技术团队经过精心的设计研究,引入大家都熟知的开心农场管理系统。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只要操作者手中有能上网的手机或是电脑,就可以管理自己的农场。

温标堂说,刚开始实施自控的时候,都是引进国外的先进设备,全英文操作界面,农民一看就头疼,不敢操作,生怕弄坏了,即使很认真地培训了,农民也很难上手。后来,为了解决这个语言问题,便有了全中文操作界面,农民用起来,也感觉拿不准,所以一般由专业人士来管理,以至于自控只是在一些**园或是**基地实施,没有大面积**。而“开心农场”的操作界面简单明了,10岁的小孩子都能弄得懂,很容易上手,把自己家的农场变成现实版的“开心农场”。温标堂认为,自控是实现精量灌溉的手段,而不能仅仅停留在**的层面上,自控设备是要给农民用的,做自控的企业就要研发农民用得起、用得上的自控设备。

现在,温标堂的技术团队研发的作物管理系统,通过其自动化灌溉控制系统以及配套的传感系统结合,可提供不间断的气象、灌溉、施肥等统计数据,为作物生长所需的水肥提供技术参数,通过灌溉系统、气象站、各种探测器,可实现实时对灌溉进行调整,解决了人工灌溉无法实现的**灌溉。作物管理系统可更**地提高水的利用率,节省劳务及日常养护开支,节约水电费,全天候最大限度地满足作物需水要求。把工人从繁重的灌水工作中解脱出来,使他们把精力集中到提高作物品质等设备无法完成的工作上,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目前,全国最大的香蕉种植公司广西金穗投资集团公司3万余亩香蕉,全部采用温标堂的技术团队开发的作物智能管理系统,年总用水量减少了40%,肥料节省30%,电费节约30%。“原来4500亩地施肥一次需要100人工作半个月时间,而现在只需要一个人、一天时间。”温标堂告诉记者,通过其不断研发和改进的强大的软件系统,结合项目地具体情况相匹配的不同灌水器及施肥设备,使控制区域内不同功能区均实现全自动**灌溉及施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灌溉及施肥。自控系统的全天候工作为该公司解决了白天农网电压低无法灌溉,晚上电压足的时候工作人员不愿意下地开关阀门的难题,如今管理员可实现随时随地灌溉施肥。同时,控制系统强大的数据库将整个市区灌溉、施肥、气象、土壤、水文及管理的实际数据采集并记录在计算机中,为管理人员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随着各个项目的成功建成,节能、易操作带来的看得见的巨大效益,让温标堂的公司订单数量不断增加,2012年3月,仅2天时间,他就接下了价值近600万元的订单。这让他又喜又忧:喜的是公司的发展前景广阔,忧的是资金运转遇到困难,公司人员也出现短缺。“这个时候,平时良好的信用带来极大的回报。”温标堂告诉记者,就在他为资金短缺四处奔走的时候,北部湾银行给他带来了好消息:提供一年期100万元无抵押贷款!这让温标堂顺利地渡过了资金周转的难关。

据了解,温标堂的公司目前已成为以色列著名企业耐特菲姆(NETAFIM)农业公司在中国广西的总代理,客户资源遍布整个大西南地区。公司在引入先进农业技术的同时,也积极培养、打造一支来自国内知名农业院校和农业专业门类的农业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我认为,搞现代农业的技术人员不能再给人‘土’的印象,而应该是前卫的、智慧型的。”温标堂表示。目前,他的技术团队都是来自于广西大学农学院的“80后”大学生。完整的知识结构,良好的英语水平,让他们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习到国外先进的农业技术,及时将其转化为适合中国农业实际的技术并加以应用。

“以过硬的技术、优良的服务维护和拓展市场,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凭借与众多国内外知名厂家的良好合作关系和用户的信赖,我希望能逐步打造出一个适合农业科技发展的经营模式,以及适合中国国情农业发展的营销服务网络,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农业灌溉技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温标堂如是说。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人民政府网

标签: 社会热点民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