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招商促经济转型增城市活力 哈市产业项目招商工作纪实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透过现象看本质。哈尔滨市产业项目大招商形成的一组“倒三七”的数字引人深思:去年以来,无论是开工项目数还是签约项目数,制造业占总量的70%,现代服务业占总量的30%,但投资额度则正好相反——制造业占总额度的30%,现代服务业占总额度的70%。这一“倒三七”的数字预示着未来几年内,哈尔滨现代服务业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期,哈市举全市之力开展的产业项目招商工作,科学谋划,理性推进,使冰城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城市活力不断增强。

跟随大项目而来的是资金的源源不断注入,而令人惊喜的是,这些资金一半以上来自民企,冰城正逐渐成为极具活力的“吸金洼地”

今年3月末,万达集团在哈市投资开发建设的第五个项目——哈南万达广场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65亿元。至此,万达集团在哈市的投资已达到600亿元,成为在哈市投资的民营企业的典型代表。据悉,近两年,随着产业项目大招商工作的展开,哈市的民间投资更加活跃,去年实现3100亿元,同比增长35%,占总投资的比重达59%。

“城市活力很重要的指标是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成为投资主力,预示着哈市的发展活力在增加,等未来民营经济的产出占到经济总量一半以上的时候,哈尔滨的经济活力将迸发出来。”哈尔滨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季平这样告诉记者。

招商引资是集聚各类生产要素,加速资本原始积累,发展生产力最重要、最关键的工作。从哈尔滨看,能否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势头,取决于招商引资的增速能否走在经济发展的前面,取决于有多少个大项目在拉动。

据悉,去年,哈市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7家、国内500强企业17家;实际使用外资22.8亿美元、内资1322亿元,分别增长20%和63.2%,总量和增量均居全省第一位。目前,香港已成为哈市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在哈投资已连续5年位居哈市实际使用外资榜首,投资企业已累计达1264户,涉及电力燃气、交通运输、信息传输仓储等16个行业。这些都在为冰城经济活力的迸发积攒后劲儿。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哈市有选择、有计划地引进一批有助于调整结构的项目,在这些大项目的拉动下,冰城经济迅速转型升级

“冰雪节”、“迷人哈夏”……以“冰城夏都”著称的哈尔滨市近年来旅游业发展迅速,去年全年接待游客5547.5万人次,同比增长9.3%;总收入668.5亿元,同比增长20.6%。在经济整体下行的形势下,全市旅游业发展趋势平稳、总体向好。今年,该市更确定了不断扩大旅游产业规模,优化旅游产业结构,把旅游业尽快建成超千亿元大产业的目标。

“去年以来,我们强化重大项目顶层设计和招商力度,通过实施项目带动助力旅游业转型升级。”哈尔滨市旅游局局长闫红蕾告诉记者。去年,哈市旅游局积极与省市招商团赴香港、广州和深圳“文博会”进行旅游产品招商推介,全年开(复)工旅游项目48个,总投资额超过500多亿元。去年新建了万达文化旅游城、环球海洋世界、宾县英杰温泉养生小镇、大顶子山旅游休闲度假区等8个旅游大项目。其中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去年进行了项目展示中心、酒店区及配套设施建设。这些大项目的建设对提升哈市旅游产品的档次和层次将起到巨大的牵动作用。

与此同时,哈市紧盯科技前沿技术和企业,积极引进项目、技术和人才,引进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都成为加快冰城产业结构调整的“助推器”。

大项目的引进,不仅实现了经济增长,也带来了社会效益,提升了城市的功能,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形象正在冰城日益绽放

“去年哈市在建的商业综合体有20多个,还有大批的专业市场,这些商贸物流项目有力地改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季平向记者介绍说。商业综合体是服务于它所在的这个城市,而专业大市场是依托这个城市服务于更大的区域,像建在哈市的海宁皮革城、义乌小商品城等这些专业大市场就是服务于整个中国北方的北部地区的。

据了解,目前哈市商业项目的设置呈现出由主城区向周边区县扩散趋势,进一步补充、完善着城市的商业功能。落户于哈高新区高科技产业园中的哈尔滨枫叶小镇奥特莱斯项目,将于本月底开工,明年6月份就将投入使用。届时填补哈市与国际接轨的名品折扣店的空白。与此同时,一些大电商、物流企业也纷纷进驻冰城。在去年敦煌网已落户哈南工业新城基础上,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也纷纷向冰城抛来了橄榄枝。这些大电商、大物流将面向俄罗斯的远东地区,这预示着哈市未来会在国内对俄商贸物流方面占据一定的战略地位。正如季平所说,招商引资的过程也是一个城市进入国际化的过程。大量著名企业的进入,不仅仅带来资本的流入,也带来了新的观念和理念,进一步提升整个城市的层级。招商不是目的,让哈尔滨实现国际化,确立在国内的地位,从而进一步确立在世界上的地位,这才是冰城人的最大追求。

此信息转载黑龙江园区招商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