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禁啃老 禁止啃老需要立法吗?立法禁啃老尴尬了谁?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立法禁啃老,日前《杭州市老年**益**规定(草案)》第二次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规定禁止有*立生活能力的子女啃老。啃老是现实生活中的一个矛盾现象。调查显示,近两年有六成“80后”啃过老。在一些年轻人看来,他们啃老**是现实所逼:房价高,物价高,唯*收入不高。这的确是事实,但是禁止啃老需要立法吗?

网言网语:

网友:他们为什么会啃老?是因为好吃懒做?还是生活艰难?其实我觉得这样的问题,法律是不可以直接参与的,应该回避!人们之所以啃老,是个人问题,更是社会问题!

网友:立法禁止向父母伸手要*,新鲜。

网友:啃与被啃界定起来谈何容易?如果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呢?

网友:啃老是可恨,特别是游手好闲,恶意啃老者。但从另一个方面说,现在子女就业压力太大,特别是城市无业人员,要地没地,要房没房,要工作没有正儿八经的工作,可怎么办?

媒体论道:

“啃老”需要立法吗?

“清官难断家务事”,对于“啃老”这种“家务事”,如今上升到法律层面加以规定,道德、亲情、礼教、人伦方面的东西要用法制去约束,血脉相通父母子女亲情要用律法制约,怎么感觉都不是滋味,我们的社会真的就悲哀到了,要用律法来规定子女常回家看看,子女不许啃老吗?难道现在的年轻人漠视父母权益到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父母子女亲情行为要用律法机械性的规范,道德、亲情成了沉重的话题,孝道的救赎无奈之下要用法律来矫枉过正,法律能否起到改变世道人心,心灵救济孝道作用。

父母和子女之间固有的亲情模式,在中国传统的伦理观下,更适合用道德的方式去调整,法律面对人性的伦理亲情难题,起不到我们想要的作用,*终家庭的事务成了僵局,法律惩罚下让人让亲情倍感心冷。塬本家务事在亲情、责任,爱的付出中谅解共识,当法律挤占道德层面,代替父母的怨气,父母子女的亲情维系要用法律对簿公堂裁决对错,感化人与人之间亲情关系,无疑是雪上加霜,剥离亲情加大了双方的不愉快。

说到啃老,社会导向是让年轻人自食其力依靠自己,父母可以帮助,但不能完**全依赖父母,从内心深处改变生活方式,体谅父母,精神、道德层面有所改变,这是从道德方面去认知去改变,从道德方面去考量这个亲情、伦理的问题,如果用法律来约束,显然有剥离亲情的味道,好像是在鼓动一些父母,把亲情中的怨气对簿公堂来解决,让双方感情在法律下倍感心冷,看似在保护老年人的权益,实则让单纯的律法来充当道德底线,把伦理亲情推向两难境地。

父母对子女给些经济帮助是啃老,吃父母的喝父母的是啃老,父母对子女的爱是啃老,清官难断家务事,如何界定啃老?父母对子女的啃老认知,**取决于父母的心理感受。立法来解决亲情伦理,作用实在是有限的很,更会剥离亲情,无疑会对亲情雪上加霜。啃老需要立法吗?

标签: 禁止立法啃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