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合作社致富各有各的道儿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我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迅速成长,特别是农民合作社迅猛发展。据市供销合作联社副调研员郭俊谦介绍,目前,我市注册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近3000个,开展运作的2000多个。其中,有的靠制度约束,有的靠品牌、管理,有的靠加工,不同的合作社蹚出了不同的致富路。

从成立到现在,肇州春江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已由开始的11户发展到现在的100多户,瓜菜大棚由原先的20多个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个。在理事长曹春江看来,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规范管理。

合作社为社员统一提供种子、肥料、农药,并专门派人指导社员种植,*后统一销售。“我们自营一家生产资料门市部,什么价进什么价出,不允许社员自己购买化肥农药,这样就**了源头的纯净。”曹春江说。

与此同时,大棚分责任区安排专人全程负责,每年随机进行两次定量检测,如若检测出农药残留超标,一次罚款1000元。

曹春江*害怕的事儿就是农药残留超标砸了牌子。为此,合作社又建立了积分考核制度,按照每个社员的表现打分,并与年底分红挂钩。

如今,社员们已意识到合作社严格管理的必要性。

种了20多年西瓜的大同区平桥无籽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鹏冲,渐渐意识到,走品牌走**才能**更大的利润。

想走品牌必须得有好的品质,不然没有市场竞争力。他在提高西瓜质量上下了不少功夫,取得了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的无公害认证。

如今,许多合作社已经意识到,想要多**,必须得打出品牌。杜尔伯特县鑫丰绿豆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也开始尝试建立自己的品牌。合作社负责人邹中立说:“以前打完绿豆,都是卖给南方的贩子,价格比较低,*都让他们*去了。如今,合作社利用当地杂粮绿色的优势,专打绿色杂粮这个品牌,价格翻了好几倍。”

如今,合作社品牌意识在增强,但走品牌路线的合作社占比还很小。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为了能增加效益,一些合作社已经付诸实践,探索办企业的路子。

林甸县的李传财就打起了稻米加工厂的主意。李传财原本有家稻米加工厂,效益一般,勉强维持着。听到大家都在感慨种粮不**,李传财一想,何不成立合作社,通过稻米加工厂加工本地**大米。说干就干,2012年5月,李传财招呼村民成立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之初只有十几个社员。社员没*,合作社赊给社员稻种,等收购水稻时统一扣除,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收购稻米。一年水稻种下来,社员每亩地增收上百元。社员尝到甜头,村民纷纷入社。

“原来水稻加工厂从镇上收购水稻,成本比从合作社收购低,但质量得不到**。”李传财说,宁可少**,也要狠抓质量。

质量有**,合作社的“万路香”大米销售很是*爆。去年,销售额达到了200多万元。走加工路线,效益比单纯种地明显好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