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炼油厂催化油浆炼出4600万元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针对国内成品油需求不旺、市场竞争激烈的实际情况,大庆石化炼油厂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工程,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在物料二次分配上做足优化工作,向装置优化运行要效益。截至10月28日,这个厂12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回炼催化油浆3.44万吨,为企业增加效益4613万元。

随着原料重质化以及重油加工量的增加,大庆石化炼油厂催化油浆产率和产量越来越大。回炼油浆含有催化剂固体颗粒,不能直接加工利用,如果直接掺炼,将影响延迟焦化装置产品的正常分布,造成石油产品质量等级下降,而且,如果掺炼比例不当,还会造成加热炉炉管、油气线的结焦以及设备、管线的磨损,威胁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以往,大庆石化炼油厂只将催化油浆作为燃料油出售,但由于催化油浆含有大量催化剂,品质差,销售价格很低,经济效益流失较大。针对此情况,这个厂的技术人员深入挖潜研究,利用延迟焦化装置加工重油、污油的特长,提出了催化油浆回炼方案,并进行了一系列的相关技术攻关和优化工作。

为了**12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掺炼油浆后正常运转,这个厂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攻关,对掺炼数据进行细致分析,制定出一套安全可行的油浆掺炼方案。*先,为降低油浆中的固体颗粒,采用了先化学助剂沉降再物理沉降的方法,经过实践,效果较好。其次,为了**掺炼油浆后影响加工装置的长周期稳定运行,这个厂根据换塔时间,对掺炼油浆进行变量操作,提高了焦炭塔蒸汽吹汽量,有效减缓了掺炼油浆带来的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这个厂在油浆资源优化上,根据物料平衡情况,结合蒸汽成本测算,在油浆满足动力站燃油锅炉的基础上,安排装置加工油浆。为了**回炼效果,这个厂严格要求岗位员工**消泡剂注入量的平稳,避免注入量忽大忽小,影响装置的生产;每天对加热炉炉管壁温进行现场实测,以**加热炉的生产安全,加强*焰调节,防止出现局部过热的现象。同时,**抑焦增液剂的注入,延缓炉管结焦速度,在**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的前提下,实现了经济效益的*大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