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兴三宝撑起古镇经济半壁江山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在东北,人参、貂皮和鹿茸是三宝。在茂兴镇,也有三宝——花生、地瓜和绿豆。

茂兴镇是肇源县西北部的一个小镇,与吉林大安一江之隔,2.3万农业人口让这里表面看起来没啥特别的,然而这里却是有着几**历史的古镇。当年吴三桂率兵攻占东北,把这里设为驿站。

地广人稀风沙就大,土地含沙量就大,当地老庄稼人习惯管这的土地叫沙遛地,这种地也是花生和地瓜*稀罕的“安乐窝”。

近些年,农户们根据土地特点纷纷将大苞米改成了花生、地瓜和绿豆这样的经济作物,一种就是几十年。

拿花生为例,茂兴镇有7个村,几乎家家种花生,少的几亩,多的三四百亩。每年到了收获季,家家门口的脱皮机都不闲着,要带皮的不带皮的尽管说。全镇10.6万亩旱田,花生一项就占了7万亩,占全县花生总种植面积的74%,加上7000亩地瓜和3000亩绿豆,“三宝”在面积上“霸占”了全镇几乎所有的土地。

眼下,农户家里的花生、地瓜和绿豆基本卖完了,大伙坐在炕头算起了今年的庄稼账。国守强在茂兴算不上花生大户,今年他家的200亩花生亩产450斤,卖了31.5万元,剩下的秸秆又卖了6000元;赵树森是公认的地瓜大户,今年的40多亩地收了16万斤,销往大庆、虎林等地,卖了10多万元;李世伟家的绿豆今年还被带到省绿博会上跟外地的绿豆PK。

算完了自家账,茂兴镇党委副书记王绍辉也算了一笔账,今年,全镇GDP预计达1.6亿元,花生、地瓜和绿豆三项的总产值达1.03亿元,占全镇GDP的64%,这样的分量,“三宝”的名头自然当之无愧了。

规模大、效益高,茂兴靠“三宝”出了名,然而要想让这个名立得住、叫得响,质量和信誉必须杠杠地。这一点,对“三宝”也不在话下。熟悉花生市场的人都知道,在东北买好花生,一定要来肇源县茂兴镇。“茂兴沙土地地瓜,贼甜!”大伙对“三宝”有着很高的评价。

卖得好,挣*多,归根结底要靠踏踏实实的种植,几十年的种植经验让茂兴“三宝”屹立不倒。这几年,新思路新想法的冲击让古镇的人们对“三宝”有了新认识。像赵树森,**埋头种地瓜,不但琢磨起了新品种,还注册了商标销往超市,家里冬储地瓜每斤多卖的一元多*,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茂兴地瓜。

“三宝”的发展,离不开镇里的支持。镇里专门设立的5000亩经济园区,让花生和地瓜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打井补贴、农资补贴给种植户更多的实惠;带大户外出考察,让大伙逐渐明确了下一步发展的路子。

茂兴“三宝”销售上主要依靠经纪人,现在,大伙的愿望是把“三宝”连片种植,打破单打*斗局面,成立专业合作社,与大市场直接对接,让“三宝”稳稳地托起古镇的兴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