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元航空开航遭海外对手阻击

2014-12-01来源 : 互联网

自交通运输部中国民用航空局(下称***)于去年下半年宣布扶持国内低成本航空的发展,此前一直“不受待见”的低成本航空业一时间风吹云动,趋之者众。在这股民资与外资占主导的新业态拓展过程中,仍存在着行业资源如何配置、消费者理念转型以及对外资航企开放的力度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作为***扶持新政**后**家发起成立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有限公司(下称九元航空)在政策层面的敏锐嗅觉并没有能够适时转化为先机,在8月30日接收了**架飞机之后苦等三个月才迎来正式的开航。

九元艰难起飞

“审批过程确实比较长,有流程方面的原因,也可能有别的因素,但确实有些反常,”一位接近九元航空的人士11月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九元航空等待许久才*终确定正式运营时表示。

11月25日,九元航空在广州白云机场正式宣布将于12月2日开通广州-湛江的航班,这也标志着*家基地位于中南地区的内资低成本航空公司终于结束了漫长的筹建期,开始正式投入到航空运输服务中。

根据***发布的公告显示,九元航空是由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祥航空)、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和自然人纪广平共同出资组建。新公司拟注册资本为6亿元人民币,其中吉祥航空以现金和实物出资41400万元成为*大股东,而此前在吉祥航空担任常务副总裁的纪广平以现金出资3600万元人民币,占公司注册资本的6%。

据消息人士透露,九元航空早在去年下半年便已经向***递交了筹建申请,适逢去年8月***召开会议提出将对低成本航空也进行扶持,可谓“政策步点踩得很准”,而将运营基地放在广州,除了有地方**当时的大力支持之外,还与广州机场对低成本航空公司较为宽松的准入政策相关,目前国内一线航空枢纽中,广州白云机场是国内外低成本航空公司开通航线*多的机场。

对于如何降低成本与传统型航空公司以及其他低成本航空公司展开竞争,纪广平表示将降低人机比以及提高飞机的日利用率,“国内某大型航空公司人机比可能会达到290∶1,但九元航空将会低至90∶1,而飞机日利用率将达到13个小时,从而使自己三架飞机的效率与别的公司四架飞机相当。”

“以目前国内航空业运营的状况来看,要达到90∶1的人机比还是相当有难度的,美国西南航空公司非常成熟的运营模式目前人机比也就达到80∶1左右,而国内对于飞行安全以及运营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标准要高过**平均水平,机场的效率以及航路拥堵、航班延误等诸多问题还将长期存在,所以降低人员配置并大幅提升运营效率显然也没那么容易,这与大环境相关,也是中国发展低成本航空的瓶颈之一。”一位国有航空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对九元航空这样以降低运营成本为核心竞争力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而言,从接收飞机到开航之间存在的时间空当也让这家公司尚未开飞便背负了较大的成本压力。一位熟悉飞机租赁行业的人士对记者透露,“九元航空737飞机每日租金高达1万美元,通常新航空公司都是接收飞机后短时间内马上投入运营,只要飞机开始运营便可以产生持续的现金流,但九元航空两架飞机三个月的停场时间仅仅在租金方面的损失就接近200万美元,如果再加上人员工资以及机坪租金,总体损失肯定过千万美元,这对一家新航空公司而言是比较残酷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