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粒旅途见证大庆粮食产业发展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走出田地,来到农家,再到收粮企业,*后长途跋涉来到加工厂。这是玉米粒年复一年的**旅行线路。

旅途中,玉米粒亲眼见证了农耕方式的转变、贩粮产业的形成、销售渠道的拓宽……变化就发生在身边。

春种时,人们涌上田地,家家老少齐上阵,有驾车拉犁的,有点籽的,有施肥的,有培土的……这是至今还残留在人们记忆里的传统的玉米播种程序。

现在的春种播种**另一番景象,广袤的田野里只看到机器来往穿梭,却鲜见人们辛勤劳作的场景。

“播种机一走一过,原本需要几人合力完成的,现在一次就实现了。一台机器代替了多个人工,融合了多道程序,而且效率还大大提高了。”玉米粒切身感受着这些变化。

这几年,随着土地流转速度的加快,以及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增多,玉米播种机、收割机多了起来。

大同区八井子乡大岗村的模范屯玉米种植合作社以机器多而闻名,从春种到秋收一色机械化。像这样的合作社并不只此一个。

再说玉米种植大县肇州,地虽多,但干活的人不多。76500台套农机具已成劳作主力,其田间综合机械化作业程度已达91%。

作为亲历者,玉米粒对日趋完善的水利配套设施促进粮食增产的理解更为深刻。到今年,我市抗旱水源大井达到18000多眼,各型节水灌溉设施达10000多套,有力**了旱田抗旱的需求。

今夏,当杜尔伯特出现旱象后,县里启动了“节水增粮行动”,130多套时针式喷灌设备全部上阵,受旱的农田得到了有效灌溉,秧苗喝足了水。

“这要是在以前,只能是硬挺儿,纯纯的靠天吃饭。现在好了,旱了就浇,基本‘旱涝保收’。”尝过“及时雨”滋味儿的玉米粒发出如此感慨。

扎根沃土几个月,由小变大的玉米粒走到了收获的季节。

几年前,农民手扒苞米的场面少之又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型玉米收割机的忙碌。这边收割机走过,那边秸秆上的玉米瞬间便完成了剥皮过程,自动装进收割机的车斗里。

走出农田的玉米粒进了农家,大家争分夺秒地享受着短暂的相聚,因为它们将各奔东西,从此再无相见的日子。

分离的日子说到就到,一些倒粮人闻着丰收的味道上了门。

按照水分分等级,按质论价。农户与倒粮人一番讨价还价后,在双方的笑脸中,玉米粒与它的兄弟们一起上了车,赶往坐等粮食上门的收购企业。

从农户到收购商,这中间,倒粮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承接作用。这些年,在中间利润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了贩粮路,也出现了贩粮专业村。

肇源新站镇是一个粮食集散中心,靠着这一优势,很多人搞起了粮食贩运。别说本地人了,就连距离此地20公里远的大兴乡通兴村,也依托这个地缘优势*起了倒粮的*。

靠倒粮,这个村养大车的大户年收入达10多万元,靠小四轮倒粮的小户一年也能对付4万多元。

坐着倒粮人的大小车辆,玉米粒来到了收购商的场院,登上了烘干塔。

以前只能在打谷场接受自然光晾晒的玉米粒,这次享受到了特殊待遇。“炊烟”袅袅,玉米粒在塔上走一遭,甩掉了多余的水分,可以轻装上阵了。

从农户到倒粮人再到收购商,玉米粒的身价也是一路提升。

新站镇的几十个收粮点内,玉米粒听到有人议论着它们的价格。“25个水,九毛一一斤,以此类推,降低一个水分,增加一分*。”

新站镇能成为粮食集散中心,主要依靠的是沈铁内陆港。此处,玉米粒或以袋装的形式装车发出,或进入集装箱去往港口,等待着再次启程。每年,200多万吨粮食从这里走出去。

在玉米粒们默不作声地与同伴们**之时,位于广州、成都、重庆等二十几个省市加工企业,也在翘*期盼,等待着玉米粒的到来。

与这些远行的玉米粒不同,还有一部分选择留在家乡。展华公司就是目的地之一,玉米粒在这里“改头换面”,等待以另一种面容继续自己的旅行。大同酒精厂也是一站,玉米粒们在此“改造”之后,*辣辣地奔赴另一个“景点”。还有一些,它们要去国储粮库,在那里“坐镇”。

玉米粒从春到秋,走过了田野、村庄、企业、工厂,见证了农民腰包的渐鼓,见证了粮食贩运产业的形成,见证了大庆粮食产量的连增。一趟旅行见闻,可谓丰富多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