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安打造龙江绿色经济第一县

2014-12-05来源 : 互联网


新一届县委、县**,在谋划发展上,把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食品强县确定为“三大目标”之一。截至目前,经****的绿色、有机、无公害“三品”基地达221.97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7.6%;****的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分别达32个、9个、16个;绿色、有机食品年产量130万吨,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建立销售网点286个,绿色食品大米不仅**国内,还出口到日本、朝鲜、俄罗斯及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据介绍,在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三品”上,这个县**抓住了基地、产业、管理、品牌四个关键环节。

以大科技、大合作、大水利、大农机为方向,做大做强绿色食品基地。全县建绿色、有机科技**园区97个。探索出水稻超早钵育、节水灌溉两项先进技术,超早钵育亩增产200斤,节水灌溉亩节水300方,**面积分别达到50万亩和100万亩。以企业为牵动规模经营,建绿色、有机食品基地,除鑫利达米业在平安镇规模经营1.5万亩水田外,源升河、双洁、庆翔等米业加工企业,也都采取企业自建、订单生产等形式建设基地,面积达30多万亩。同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推进规模化、合作化经营。实施了呼兰河、安邦河、墨尔根河*理,民乐、*宝山小流域*理,4个乡镇土地综合整*项目,以及5处催芽基地建设。千万元农机合作社发展到18个,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85%以上。

坚持绿色食品产业化理念,引导和培植绿色食品加工**企业,通过**带基地开发绿色水稻、大豆和酿酒三大产业。具有一定规模的水稻加工企业发展到80多家,拥有***、**、市级**企业19个,新引进东禾集团大米加工交易中心与物联网项目,延伸和提升了产业链层次。绿色水稻产业从绿色大米,延伸到米糠油、秸秆造纸、稻壳发电等,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基本实现了“吃干榨净”。**围绕川调产业园,全力打造北方*大的调味品生产制造基地,推动大豆资源精深加工。依托水稻、玉米和红高粱资源,发展各类白酒加工企业32户。

确立了“源头控制、全程监控、动态管理、质量追溯”的管理模式。在原有绿色食品办公室机构的基础上,采取“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办法,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公室,确定专人抓“三品一标”监管。春耕前,检查生资市场经销违禁药品,并以**名义在电视台播发违禁使用药品《公告》,从源头上控制;播种和田管期,深入田间地头巡回检查制止违禁使用药品的使用,实行全程监管。配合省市绿办,每年对全县80%“三品”加工企业产品进行抽检,产品抽检合格率均达100%。针对部分绿色食品企业一标多用、随意乱用等不规范问题,除严格处罚外,通过申报、增报、更名等办法实现了规范用标。

通过大上精加工设备,生产高、精、尖产品开发品牌,注册庆安大米地理标志整合品牌,利用各种载体宣传叫响品牌。源升河牌大米及大米白酒分获省著名商标、黑龙江名牌产品,庆鑫牌大米被国家粮食协会授予放心米。参与2013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庆安大米以36.35亿元的评估价值位于全国区域品牌价值排行榜的第24位;顺利完成了34个“三品”产品到期续展和“庆安大米”地理标志的复查登记与保护,通过了中国绿色名县的复查换证,保持了已有的荣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