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区奇菜异果年产值8000多万元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草莓菌类百合花,帮农致富顶呱呱。”在大同区,这句顺口溜儿被叫得越来越响。

大同区棚室经济全市排头,全省挂号。“中国寒地提子之乡”“棚室经济大区”称号远近闻名。近年来,大同区在发展传统棚室产业的同时,在传统中寻找优势,在特色中追求突破,不断打出新的“特色牌”,草莓、菌类、百合、樱桃、网纹甜瓜等特色棚室品业发展迅速,成为该区农民致富增收的新“法宝”。目前,该区已形成特色品业11个系列,共48个品种,特色棚室果蔬种植达3670栋,年产值超过8000万元。

日前,在大同高台子镇农户王金标的温室内,樱桃花蕾已挂满枝头。樱桃好吃树难栽。王金标经过多年的摸索,掌握了一整套的移栽、温控、管理等技术,让樱桃在寒温带扎下了根。现在他的年收入近20万元。

区农业局局长于立波向记者介绍,正常年份特色棚室果蔬产值是普通棚室的1.5倍。市场行情好时,效益会高出2-3倍。大同区在积极推进传统棚室果蔬种植的同时,采取培养、引进新品种,依托省农科院大庆分院的智力支持,选送专人外出考察取经,农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等多种措施,**引进一个品种,成功一个品业,致富一个村屯,让棚室特色种植成为促农增收的新渠道。目前,全区已成功引进了水果黄瓜、网纹甜瓜、基质草莓、玉米秸秆生产食用菌、樱桃、水果玉米等几十个产量稳定、*占市场、效益良好的新品种,拉动棚室特色种植收入大幅增长。

在效益面前,越来越多的农民**拘泥于传统棚室种植,开始搞特色果蔬。祝三乡农民牟伟民就尝到了特色种植的甜头,他把玉米秸秆、豆饼发酵后作为“土壤”,成功种植了草莓。“现在城里人下乡采摘都喜欢追新求异,我这两棚特色草莓一年收入10多万元,效益是种蔬菜的两倍还多。棚室特色果蔬既满足了都市人的口味,又鼓了咱农民的腰包。”一见面,牟伟民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提到棚室特色种植的前景,于立波告诉记者,大同区将继续突出科技**,加强与航天院、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的深度合作,加速培育引进**高产**的棚室特色种植新品种,让大同棚室特色品业遍地开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