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尔伯特计划3至5年基本消除散养奶牛

2014-12-09来源 : 互联网

杜尔伯特在奶牛养殖上探索出了新路子:建设标准化奶牛牧场,走边建设边完善、边经营边提高边规范的“滚雪球”式发展道路。效果如何?记者前去一探究竟。

“吃着营养餐,喝着深井水,睡着沙土床,闲着时候还可以到运动场晒晒太阳。”近日,记者在杜尔伯特克尔台乡金山牧场看到,这里的奶牛“幸福极了”。

幸福的奶牛也为杜尔伯特创下了可喜数据:1.5万头牧场奶牛日交易商品奶量120吨,拉动全县总交易奶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而这种牧场式规范化养殖方式带来的好处还远不止这些。

从2011年起到现在,杜尔伯特已建成规范化牧场78处,投入使用54处。与此同时,按照“三退三进”目标,家庭式规范化牧场建设也在紧张**建设之中,目前已投用20处。计划3至5年基本消除散养,奶牛养殖集约化率达到90%。

据测算,牧场奶牛日产奶量平均26公斤,伊利集团在牧场收购的奶价为4.2元每公斤,比散户多出8毛*。按每年300天产奶期算,一年下来,一头牧场奶牛可为养殖户增收6000多元。

“加快推进奶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不能‘一条腿’走路,要多元投入来促动。”主管畜牧业的副县长李景翔告诉记者,今年杜尔伯特借助地缘优势,吸引了数家有实力的企业来县里投资兴建牧场。目前已与多家企业达成意向性协议,正在进行深入洽谈。按照长远计划,引进企业的养殖规模至少要达到1200头。

在引进企业投资的同时,杜尔伯特还做起了饲草饲料业这篇“文章”。这个县计划每年调整耕地面积的15%用于以青贮、苜蓿为主的**饲草料种植。到2020年,**苜蓿保有面积将达到10万亩、青贮面积达到25万亩。

“我们的*终目标是组建青贮联合体,推行统一种植、统一收贮、分户使用的模式。”李景翔向记者说道。

***奶牛牧场的建成不仅使杜尔伯特的奶牛产业初步迈向了现代化,而且还让更多的奶牛养殖户从中受益。

作为产业链条的终端,10多年来,杜尔伯特与伊利集团始终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关系。地企双方都做出了**:外地奶价不管多高,杜尔伯特**一滴牛奶也不外流。反过来,市场不管受到多大冲击,伊利集团也不准单方降低奶价。李景翔说,今年,伊利集团再次加大资金投入,正在建设一处存栏5000头奶牛的**牧场。这个牧场建成后,将为全县牧业集约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变传统为现代,从粗放到精细,由连心到连利,杜尔伯特奶牛养殖产业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活力。按照这种模式发展,预计到2016年,全县奶牛存栏量能达到26万余头,规范化牧场将达到100处,牧业产值可达到42.7亿元,农业总产值、农民人均纯收入来自畜牧业贡献率均将达到70%以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