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林企在改革中走向振兴

2014-12-10来源 : 互联网

双丰局、铁力局、桃山局、朗乡局被称为伊春的南四局,林业施业区总面积七十多万公顷,几近全管局的四分之一,是一片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热土。

在林区一次创业中,这里不仅为国家生产了大量**木材,而且涌现了以马永顺为代表的一批英模人物。

林区二次创业,这里又**了“铁力经验”和“双丰经验”,有力推动了****新林区建设。

近几年,我市开展第三次创业,南四局又在转型跨越中大胆探索,为这片热土注入了新的活力。

面对国家停止商品林采伐、森工企业必须重新选择出路的考验,南四局的党政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森工企业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部署,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决心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努力在转型中实现新的跨越,**国有林区经营管理和生态保护的新局面。

南四局用市委书记王爱文同志提出的“要用改革精神,趟出一条国有林区振兴之路”的要求统一思想,从各自的实际出发,扎扎实实抓落实,认认真真谋思路,一步一个脚印,积累式推进,工作取得了良好实效。

在60多年的林区开发建设中,南四局**了中国林业发展史上的很多个“**”,“改革创新”已经成为了南四局的精神传承。在停伐初期,南四局压力很大,有些干部职工一度产生了悲观情绪,对企业发展前途产生了怀疑。四局党委及时开展“解放思想,理清思路”大讨论,迅速使干部群众凝聚了共识。

思路决定出路,解放思想永无止境。现在,南四局的许多**干部说,目前他们仍然在实践探索中进行解放思想教育,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思路,在解放思想中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在解放思想中推动企业走向振兴。

南四局拥有74万亩耕地,占全市林业多种经营用地的60%以上。但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土地一直由承包户分散经营,产出和效益都不高,难以形成规模优势。为了解决土地的规模化经营问题,桃山局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切入点,**培育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家庭林场、股份合作制联合体。现已建成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9个,共吸引1240名社员入股,带动农户2130户,整合土地6万亩,占这个局耕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为“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改革,探索林农一体化经营新模式”他们已经在土地面积大的春光、柳河、上呼兰三个林场**搞了“林转农”试点。上呼兰林场以集资入股的方式,组建了晶泉豆制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生产加工笨榨大豆油和**干豆腐为主,市场购销两旺,还带动了周边仓储及物流业的发展。春光林场组织职工以地以资入股,组建了绿色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旱改水规模经营406公顷,并实行“五统一”经营,进一步提高了土地的产出率和职工收益。

铁力局通过推行“支部+协会+***”的方式,共建立奶牛养殖、有机水稻种植等专业协会、合作社、联合体23个,培育专业大户150个,集中土地4万亩,带动辐射2500多人增收致富。双丰局初步谋划凡是土地面积集中连片,适宜规模经营的区域,3年内全部实现生产经营合作化。他们依托卫林、茂林两个林场的土地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群优势,筹建集特色种植**和生态观光于一体的花果山生态农业园区。园区共包括科技孵化实验室、蓝莓种植**、珍禽养殖、北药种植、万亩水稻、灵芝种植等6个基地,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依托农林科研所,加强了对适宜林下经济发展的优势品种的研究与开发,其中,试种的彩椒、无籽西瓜等有机蔬菜和水果品种已取得成功,新引种的油用牡丹正在开展驯化栽培和育苗试验。南四局拥有70多万公顷林地,大片的林下空间可以用来发展种养业。

朗乡局为了破解全面停伐带来的冲击,在土地资源不如双丰、桃山、铁力的比较劣势下,把发展林下经济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做大做强山地优势种养业,坚持走***产品发展路线,突出发展棚室栽培、特色种植、特种养殖、北药种植四大产业,同步加大技术研发和种养户技能培训,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努力实现林下经济的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桃山局对参与林改的林地,引导承包职工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采集业,增加复种指数,以短养长,提高林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提高林地经营水平。对于没有参与林改的林间空地,根据不同的立地条件,建立“保护型、改培型、野化型”基地,发展种植林下北药、林下干果、林下小浆果等有利于资源**和利用的**复合经营林下植物,培育林下经济新的增长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