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企山顶偷埋近千吨含氟废料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已历8年,湖南环保部门称如污染大气和水“后果很严重”;企业被勒令整改

12月6日,新京报记者*家报道湖南桃源铝厂违规处置工业废弃物造成周边环境污染,农作物减产,村民接连得病,引发**关注。次日,桃源县确认铝厂废渣处理存在问题,湖南省环保厅等已介入调查。

近日记者再赴当地调查发现,近千吨含氟危险固化废料未经任何处理,被涉事企业——晟通集团常德产业园偷偷填埋在附近村庄的山顶上。该企业总经理承认,这些含氟固化废料系该厂电解槽大修时产生,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填埋,“肯定是有问题的”。

目前,常德市环保局已责令该企业将含氟固体废料在一周内回收入厂,按环保要求处理,并对整个灰场和电解废料填埋场进行整改。

现场

挖掘机开始处置废料

晟通集团常德子公司湖南创元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元铝业)自2002年落户常德桃源县盘塘镇,征用了陬市镇和架桥镇之间的山谷数百亩土地作为粉煤灰堆积场和危险固体废料填埋场。

但当地村民告诉记者,除通过审批的**灰场和危险固体废料填埋场,位于架桥镇白马岗的山顶还有一处填埋场,近千吨含氟固体废料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被偷偷埋在山顶上。雨水浸透含氟废料后渗入地下,再沿着山谷水渠流向山下的300多亩农田。村民称,这导致了农作物减产、牲畜死亡。

村民说,他们2006年前后在山顶发现这个填埋场后,多次向有关部门和创元铝业反映水土污染问题,但都未得到回应。近日,本报报道创元铝业违规填埋工业废弃物后,创元铝业已开始回收处置这些废料。

12月10日,在当地村民指引下,新京报记者来到白马岗山顶的这处废料填埋场,创元铝业出动的两台挖掘机正在山顶作业,填埋场被挖开了一个约50平方米、6米深的大坑,坑内大块黑色固体废料混杂着浑浊雨水,散发出的气味刺鼻。坑附近的茶油树已枯萎,杂草丛生。

12月11日,正在山顶填埋场现场取样的常德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赵晋弘对新京报记者说:“这是非法偷偷填埋的,环保部门以前不知道,含氟废料必须按照严格环保要求处理,否则会污染大气和水,后果很严重。”

伤痛

村民不敢吃自种大米

在白马岗山顶发现非法填埋场后的8年间,当地村民还发现,他们稻田里的秧苗离奇死亡、减产,村民染上各种奇怪的皮肤病,乃至癌症高发。

村民认为“罪魁祸*”就在那个山顶。

自白马岗山顶流下来的水流经陬市镇青龙村连鱼口组的300多亩农田。70岁的连鱼口组村民刘金翠家有3亩稻田,在创元铝业落户当地前,3亩稻田种二季水稻每年收成约4000斤,但自2006年起,秧苗多半病死,水稻连年减产,目前3亩田年产不足一千斤。

当地流传连鱼口组的大米有毒,村民自己也不敢吃,要到镇上买米吃。

刘金翠说,村民通常从水塘里打水喝,但现在水有一股怪味,“我们老年人无所谓,但给孙子喝的是桶装水”,一年买水要约1000元,“心疼,但没办法。”

46岁的村民高志祥家的3亩农田“已经4年没种了,种啥苗都死。”他用锄头刨开地里的荒草,地下淤积着黑色和灰色的泥巴,“是山上灰场冲积下来的土,种啥死啥。”他告诉记者,夏**地,只要手脚碰到水,皮肤马上奇痒肿痛,各种奇怪的皮肤病。“这还不是*惨的,这十年间组里陆续有10多人得癌症,命都没了。”

青龙村钟姓村支书告诉记者,连鱼口组有200口人,常年居住的100多,以前很少有人得癌症,但自2006年起,已陆续有15人得癌症,大部分是肺癌,已有14人死亡。

钟支书说,他没有证据证明创元铝业与癌症有直接关系,但癌症高发肯定是不正常的。

以前是青山绿水,现在家园被污染了,“再也回不去了,太痛心了。”刘金翠说。

企业

含氟废料出自我厂

在距白马岗山顶填埋场1000米左右的一处山谷,有一个创元铝业的**固体废料填埋场,被黄色铁丝网围住,外面立着黄色警示牌,上面写着“含氟废料,危险情况:废料与水接触后发生反应,生成含氟气体,污染大气和水”。

创元铝业总经理宋宏发昨日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这个**填埋场2013年建成,目前填埋了近万吨含氟废料。

据设计图显示,这处填埋场防渗层从上往下有7层,在废料表面还覆盖有一层高分子防渗膜。

宋宏发称,按处理含氟废料的正常程序,应先在厂内进行前期处理,把废料磨碎,用石灰石和混凝土搅拌浇筑,再运到填埋场填埋。

他承认,白马岗山顶填埋的含氟废料出自创元铝业,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填埋,“肯定是有问题的”。

据初步调查,该填埋场2006年形成,填埋量近千吨,“具体是谁倒的废料,怎样倒的,我们目前还没调查清楚”,宋宏发说,“但问题存在了,*要是解决问题,防止继续造成污染。”

据常德市环保局的整改要求,创元铝业必须在一周内完成山顶废料清理,运回厂进行预处理,再按环保要求运到标准填埋场填埋。对于已造成的生态破坏,将由湖南省环境科学院提出评估整改方案,由创元铝业实施生态**措施。

宋宏发还承认,由于未按正常程序进行废料预处理,除了白马岗山顶填埋场的近千吨废料,企业还会把在标准填埋场内填埋的近万吨废料运回厂,进行预处理后再回填。

环保部门的整改方案还包括清理灰场沉淀池,以防止污水渗透。但此前记者现场调查发现,灰场很少有防渗措施,污水直排到下游的沉淀池,污水呈红色,并发出恶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