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油八厂新增1610万吨优质储量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家底”殷实,底气十足。对于油田来讲,手里的粮和“家底”就是丰厚的“资源”。12月9日,记者从采油八厂获悉,作为**上产的“**羊”,该厂今年在葡萄花油层新提交了1610万吨的地质储量。

采油八厂地质大队副大队长潘国辉介绍说,这1610万吨储量计划近期大规模有效动用,并且又新部署了67口评价控制井,力争明年再提交2000万吨地质储量。

**加快上产,是油田科学把握当前油田开发形势,妥善处理当前与长远、稳产与效益的关系做出的战略部署。长垣**油田已连续8年保持500万吨以上稳产,但已开发油田也面临进入中高含水期和新增探明储量品质变差的问题。为此,“加快上产”成为**各采油厂的核心工作。

采油八厂油田开发了三十多年,截至目前已连续6年提交新增探明储量共1.2亿吨,这让八厂持续上产底气十足。可随着油田不断开发,油层已被翻过一茬又一茬,有效益、可动用的储量越来越难找。面对困难,八厂人认为,地层有“裂缝”,思想和认识不能有“断层”。于时,他们把目光对准了葡萄花油层。

区块怎么选是关键。采油八厂管辖面积2903平方公里,除了已探明区和例如扶余油层这样的高风险区块,仅剩下约400平方公里的空白区可选。要想提交储量,就得在这些空白区中寻找有开发价值的区块。

潘国辉介绍说:“要想在‘碎盘子’里面找油,就必须深化成藏规律再认识,开展精细地质研究,攻关薄储层预测技术,提高油水层识别精度。”

科研人员不断解放思想,在葡萄花油层**出大大小小15个区块,为提交探明储量选好“地图”。

区块**之后,就要打些评价控制井来论证效果。受古构造因素影响,一个区块包括多个小断块。在一个个小断块群中,一个断块有油气,相邻的可能就是“干窟窿”,打井就像在筛子里插针,不能把针插到“窟窿”里,必须扎进“窟窿”之间的“缝儿”上。开发人员摸着石头过河,先以发现井为基础,在空白区滚动扩边,试探前行。他们在90平方公里的有利空白区内部署评价控制井53口。全部完钻后,试油获得工业油流井40口,评价控制井钻井***达75%以上,有效**了新增探明储量任务的顺利完成。

1610万吨的“庄稼”是收了,到底有没有水分?质量如何?为了**这1610万吨实打实“够秤”,采油八厂、测井公司、研究院等相关单位成立效果跟踪小组,对试油层位进行多方会审。试油方案确定后,这个厂从队伍管理、井控安全和施工质量等方面入手,盯环节、抓过程、重质量,**试油工作的有效开展,**储量的可靠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