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年末存款保卫战拉开序幕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降息银行调整定存利率后,个别银行又做上浮调整,一浮到顶**罕见

伴随11月21日降息而来的,还有存款利率上浮上限从10%上调至20%,于是我们看到我市各大银行纷纷调整定期存款利率。继11月下旬的整体调整后,进入12月,以国有银行为代表,部分银行进行了新一轮的上浮调整。

自此,年末的“存款保卫战”拉开序幕。

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银行竞争日趋激烈,无论是国有银行还是商业银行,上浮利率或将成为常态,并非年末才会出现。

工行和中行二轮调整

定期存款一浮到顶

降息消息落地后,各银行纷纷根据自身特点,对定期利率进行上浮调整,即在11月24日左右,我市各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多为上浮10%。进入12月份,个别银行开始了第二轮调整,其中工行和中行做出定期利率全部一浮到顶的调整。至此,中行、工行、龙江银行、昆仑银行、建行等5家银行,个人定期存款利率全部执行上浮20%的****,调整后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二年、三年、五年的存款利率分别为2.82%、3.06%、3.30%、4.02%、4.80%、5.10%。

在以上5家银行中,建行的调整略有不同,其定期存款也全部执行一浮到顶,但起存必须为1万元。

农行虽然未做出存款利率全部一浮到顶的调整,但所有利率也较11月24日左右有所提高。以三个月存期的定期存款为例,11月24日左右为2.225%,如今为2.82%,其中整体情况为三年及以下存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20%,五年期上浮10%。

其他银行虽然没有像工行、中行这样大调整,但各存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20%的情况也不少见。如记者在交通银行一营业网点了解到,交行定期存款一年及一年以下定期存期的利率执行上浮20%,光大、广发一年及其以下存期利率上浮20%,农村信用合作社二年及其以下存期利率上浮20%。

揽储压力大

纷纷上调利率

自央行2012年7月6日不对称降息允许存款利率*高上浮10%后,一些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纷纷一浮到顶。不过,传统的五大国有银行,包括工、农、中、建、交,定存利率并未上浮到顶。伴随今年开年的国有银行集体将利率上浮到顶,这一次的上浮行为让大家并不感觉吃惊。

个别国有银行进行利率二次调整,让很多人也看出,存贷比的年终考核加上降息的压力,让各银行的年末揽储压力再加码。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造成我市年末各银行揽储压力增大的原因很多,今年以来,受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等冲击,银行存款“搬家”愈演愈烈,同时近期股市*爆加速了存款流失。另外,本地银行类金融机构数量的不断增加,也加剧了金融市场的竞争。

“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让存款利率市场化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而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利率上浮将成为常态。”某银行的理财经理分析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