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萨杏油田特制新方降本增油两不误

2014-12-19来源 : 互联网

让成本少些再少些,让石油尽量多出些,这是大庆石油人一直努力的方向。

12月9日,记者从油田了解到,应用二类油层聚驱调剖技术,油田实现了降本增油两不误。

“试验井组投入产出比高达1:4.53,并且综合成本较原一类油层用调剖剂体系降低了20%以上,这一高一低凸显了科技‘新方’的功效,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二类油田11.96亿吨地质储量的有效动用。”项目相关负责人王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庆喇萨杏油田二类油层储量达15.04亿吨,但目前尚有11.96亿吨地质储量未动用,二类油层聚驱将成为今后油田三次采油的**。

但从应用聚驱效果来看,二类油层与一类油层相比纵向上层数多、层段长,平面上“薄、低、窄、差”,聚合物利用率较低,部分井组聚驱效果不显著。

难点就是攻关的**。承担该项目研究的采油工程研究院组成攻关组,形成了包括适合二类油层的调剖剂体系、现场施工工艺等一套深部调剖技术。

原有的调剖剂体系存在现场注入困难,不易进入油层深部,体系成本较高等问题,不适合大规模**应用。面对这种复杂状况,技术人员就想能不能研究出一套适合二类油层聚驱深部调剖的调剖剂体系及注入工艺,在二类油层聚驱时同时进行调剖,提高聚驱效果。

说干就干。经过成百上千次不断失败,又不断试验,他们终于研制出四套适合二类油层聚驱的调剖剂体系,能够减少聚合物溶液无效循环,改善大庆油田二类油层聚驱开发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原位絮凝型调剖剂体系。它优先封堵高渗透层,进入地层后与地层中原有聚合物原位反应生成胶体对地层进行封堵,这样既可以**调剖剂进入到地层深部进行封堵,又利用了原有聚合物,大大降低了调剖成本。

如果说调剖剂体系是调剖技术的基石,那么调剖剂的注入工艺就是调剖技术的脊梁。为了将调剖剂合理、有效地注入到地层,技术人员又研究出了二类油层聚驱在线调剖注入工艺技术。

这一技术利用现有注聚流程,在不影响聚驱正常注入情况下在注入站内设置调剖设备,解决了以往调剖时每口井采用一套注入设备,设备反复搬运、井场占地、施工周期长,注入成本高等问题,并且可根据需要对全站井进行调整,调剖剂注入量、注入时机、注入压力等控制也更加方便灵活,减少了现场配制设备和操作人员数量和劳动强度。

二类油层聚驱调剖技术在大庆油田应用后,呈现出产量攀高、成本下降的“跷跷板”效应。王力介绍说,试验井组调剖施工后吸水小层数由调前的9个增加到调后的13个,连通油井含水*低下降了2.7个百分点,目前井组阶段投入产出比达1:4.53。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