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头台镇水稻产量1100多万斤

2015-03-18来源 : 互联网

前些年,肇源头台镇农民的收入主要靠“一亩三分地”。如何让土地生金、让农民收入增高?这个镇从自身实际出发,“双挑布局”发展水稻、奶牛、烤烟和棚室,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生财之路。

“说白了就是把这四个产业用**这根‘扁担’一肩挑,使它们平衡发展,互补互助,以此带动全镇经济快速发展,使农民收入的渠道越来越宽。”主管农业的副镇长温泉向记者解释道。

先说水稻。头台镇有耕地12.9万亩,10个行政村,以前没有水田,以旱田为主。2011年,肇源县提出打造**亩水田县战略,紧邻水渠的头台村**尝试,当年开发1000亩试验田。引水、洗碱、种田……一番折腾后,昔日“苍白无力”的盐碱地长出了绿油油的秧苗,打出了黄澄澄的稻谷,增强了人们干下去的决心。

转过年,村里成立了祥春水稻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95人,水稻面积由1000亩扩大到1.4万亩。

“合作社成立后,采取村集体土地入股、村民共同参与、大户典型**、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运行。水稻亩效益800余元,年可安置剩余劳动力2000多人,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增加了耕地面积,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去年,全镇水稻产量1100多万斤,产值700多万元,农民腰包越来越鼓。”温泉说。

再说畜牧业。与水稻产业刚刚起步相比,该镇的畜牧业占据了全镇经济的“半壁江山”。

近年来,头台镇立足*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将畜牧养殖业作为全镇支柱产业来推进,在丰富城镇居民饮食的同时,也提高了农民收入。

在头台镇,说起肉羊养殖户,要数有20年养殖经验的孟祥军,走进他的羊舍,不仅有羊的繁殖区、育肥区、防疫区,还有羊的运动场。*近几年,孟祥军主动改变饲养方式,在全镇**建起标准化羊舍,并对一些体质较差的羊进行配方喂养,科学管理,打破了养羊只能放牧、不能圈养的传统,使肉羊的肉质有明显的提升。

谈起今年的收益,孟祥军信心满满:预计出栏数能达到260只以上,利润能超过20万元。

像孟祥军这样的养殖大户在头台镇数不胜数,在养殖大户的带领下,头台镇标准化养殖规模不断扩大。

镇畜牧中心主任兰彬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镇羊和猪的饲养量达5.3万头只;家禽饲养量达12万只;肉牛奶牛饲养量达6000多头,全年畜牧业收入已占全镇经济总收入的52%。

*后说烤烟产业和棚室经济。烤烟产业是头台镇的特色经济,该镇的仁和堡村是全县**一个烤烟种植专业村,种植面积已达1000亩。乍一看,小村子除了干净整洁外,没有其他特色。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小村,却是“黄鹤楼”等知名香烟的指定烟料产地,光烤烟一项年产值就近500万元。

“如今,镇村的扶持力度大,烤烟房都是现代化的,烤出的烟叶价格也是水涨船高,种烤烟,咱是对路儿喽!”说这话的人叫许凤林,因为种植烤烟,成为仁和堡村****的富裕户。

许凤林种植烤烟已经有22个年头,烤烟面积发展到200亩,哪年都收入二三十万元,只涨不降,日子有奔头,说话有底气。

离开仁和堡村,记者又来到了头台镇的棚室生产小区,为发展特色经济,头台镇自发展棚室经济以来就规划建设了位于头台村林肇公路两侧、总占地面积840亩的棚室生产项目区,总投资2000万元,基础设施齐备。

去年,该镇有500栋棚室,种植香瓜、提子、蔬菜、西红柿等,实现效益518万元,纯收入355.2万元。这里产出的果蔬不仅受到市民的欢迎,还远销吉林等地。

“双挑布局”到底效果如何?记者从该镇的统计数据上看到,去年该镇经济总收入达到4亿元,而水稻、畜牧,烤烟、棚室四个产业的产值就占了七成。

采访结束后,记者耳边想起镇长杨瑞刚所说的:“相信通过水稻、畜牧、烤烟、棚室四方面的发展,头台镇的明天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收入越来越高!”

标签: 黑龙江经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