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2015-04-20来源 : 互联网

2015年**一号文件围绕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这个主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战略高度和创新价值又能落地生根的政策措施。其中,*引人注目的亮点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大创新思维。

产业融合发展的形式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根本上属于产业融合,其以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的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为路径,以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拓展和产业功能转型为表征,以产业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为结果,通过形成***、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带动资源、要素、技术、市场需求在农村的整合集成和优化重组。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式灵活多样,形式不拘一格,其主要方式大致有:一是延伸农业产业链或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二是**、第二、第三产业的相关产业组织通过在农村空间集聚,形成集群化、网络化发展格局。如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等。三是农村**、第二、第三产业虽然在空间上分离,但借助信息化等力量实现网络链接。四是通过开发、拓展和提升农业的多种功能,赋予农业的科技、文化和环境价值,提升农业或乡村的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科技教育等功能。五是开发食品短链,用可持续的农业生产方式生产出本地化、可持续、替代性食品。

当前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财政增收和增加财政支农的难度加大,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明显增加:一是资源环境对我国农业发展的硬约束明显加强,耕地质量退化、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问题明显加剧;二是农产品成本提高、比较利益下降的问题日趋突出,增强农业的资源和要素竞争力日趋紧迫;三是稳定或提高农产品价格的难度明显加大,增强农业**竞争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凸显;四是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的整合协调机制亟待健全,提升农业价值链、维护农业产业安全的风险挑战显著加大。此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深入发展,对农业现代化带来的新机遇新要求快速形成。在此背景下,要像2015年**一号文件要求的那样,“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必须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有新作为。

用创新思路打新牌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主要依托农业,立足农村,惠及农民,**在县和县以下,关键在创新。为此要注意用创新的思路打好以下几张牌。

**,打好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牌。当前,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必须做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大文章。为此,要明确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方向,注意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协调好两个关系。一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普通农户的关系。二是不同类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关系。要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更好地发挥**、**和带动作用,带动更多的普通农户增强参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能力,更好地分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

第二,打好坚持消费导向的牌。新世纪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农业产业化要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相对于一般的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农业产业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要做好“消费导向”的大文章。按照消费导向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要关注社会人口结构的变化及其对农业需求的影响,深入研究不同类型、不同年龄人群消费行为、消费方式、消费结构的差异,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市场定位、瞄准细分市场**条件。如近年来,食品短链、社区支持农业、电子商务等新型农业消费方式日益引起消费者的青睐,与80后甚至90后、00后日益成为社会主流消费群体有密切关系。其次,要在重视适应需求、面向需求的同时,注意增强创新供给、引导或激活需求的能力。实践证明,发展体验经济,是引导中**消费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市场、创新市场、提升产业附加值的重要选择。

第三,打好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的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必须有二三产业作为与农业融合的对象。近年来,在越来越多的地区,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业装备等涉农工业和服务业加快融合,深刻影响着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为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中的问题提供了新的路径。从国内外趋势看,农业价值链的主要驱动力正在呈现从生产者向加工者再向大型零售商转移的趋势,农机服务、农产品流通、农业咨询设计、农业供应链管理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对农业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性迅速凸显。在这一过程中,关于农产品流通的问题近年来引发各界关注,其中有两个问题值得重视,一是农产品流通环节相对于生产环节组织化程度高,在产业链的利益分配中容易占据有利地位;二是农产品流通服务发展滞后,亟待将提质增效升级与加快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此外,发展农村服务业,促进城乡服务业协同发展,还可以借助新型农民培训和发展职业教育等方式,夯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人才支撑。当今世界,信息化的迅速发展为产业融合提供了新的引擎和催化剂,加速了产业融合的进程。发展农村服务业,尤其是信息服务业,也将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黏合剂。

此外,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需要打好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开展试验**和完善相关政策等几张牌。

标签: 黑龙江财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