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类基金与银行理财产品如何选择?

2015-05-30来源 : 互联网

分享到...分享到人人分享到QQ空间今年以来,随着股市反弹后震荡下行,投资人风险偏好降低,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市场*爆。作为今年基金产品创新亮点之一的短期理财型债券基金采取定期开放、滚动发行的方式,定位于银行理财的替代品。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反弹后震荡下行,投资人风险偏好降低,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市场*爆。债券型基金借助上半年债券牛市的亮丽业绩吸引大量资金流入,短期理财型基金备受追捧,银行理财产品供不应求频现“**”,而面向高净值人士的**类信托在“刚性兑付潜规则”的支撑下依然是“香饽饽”。

但近两个月来,在降准预期落空、资金面偏紧、信用品种供给较多、前期浮盈兑现等因素影响下,国内债市呈现震荡调整,短期波动加大。债券基金的净值也结束前期的一路上扬而呈现下跌。在此背景下,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普通投资人而言,该如何选择固定收益类产品呢?

就面向普通大众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而言,可以关注的品种除了开放式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型债券基金之外,还有定期开放债券分级基金A份额、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等,其中,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要求相对较高,多数为5万元起点。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受市场利率下行的影响,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以来收益水平逐渐下行,年化收益率从去年12月的4.47%下降至今年8月的约3.30%,但依然保持兼顾短期流动性和安全性的产品优势。

作为今年基金产品创新亮点之一的短期理财型债券基金采取定期开放、滚动发行的方式,定位于银行理财的替代品。考虑到此类产品数量较少且运作时间不长,这里暂不展开分析。

定期开放债券分级基金A份额

定期开放A份额为债券分级基金的低风险固定收益份额,获取约定收益率,并挂钩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多数定期开放A份额在分级运作期内每6个月开放一次集中申购赎回,特例是天弘添利A,其每3个月开放一次。有12只产品将在9月份至年底期间开放,在当前利率水平下,约定收益率区间预期为3.90%~4.50%。

定期开放A份额虽然获取约定收益率,但并非**产品,当A份额对应的基础份额损失过大,在**情况下甚至将B份额的资产亏损殆尽,则A份额无法实现约定收益率,甚至面临本金亏损。

定期开放A份额的投资*低限额为1000元,同时有投资上限,主要由相匹配的B份额和两级份额比例上限决定,如果投资者申请申购定期开放A份额资金超过其份额上限,则基金管理人会按比例配售。

此类定期开放A份额有14只,其中2只在8月份打开,其余12只将在年底以前迎来定期开放日。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可考虑在开放日申购,此后一个开放周期结束时是否赎回,则可视下一开放周期约定收益率、相似产品的收益率及投资需求而定。需要注意的是,开放期仅为一个交易日。

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

固定收益类投资是目前国内银行理财产品的主流,占比超过9成,多采取非结构性产品的形式,主要投向同业存款、拆借、债券、票据和信托贷款等固定收益领域。

今年以来,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中信证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