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胜利纪念塔 简介

2016-07-11来源 : 互联网

纪念塔高18米、塔顶有4人立体塑像,三男一女,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形象,造型生动,雕技精深。他们象征着哈尔滨人民在党的**下,齐心协力修筑江堤,战胜了松花江的特大洪水,高举红旗永远向前。

塔身下部是群像浮雕,他们代表着历次防洪中的**人物。纪念塔的下层是两层高度不同的底座,下层底座为海拔标高119.72米,象征着1932年被洪水吞没时松花江的水位。上层底座高位为海拔标高120.30米,象征着1957年哈尔滨市人民战胜特大洪水时的松花江水位。

纪念塔北侧设有围廊,共26根高6.5米的圆柱,东部的浮雕背面刻有文字,其内容是介绍这座防洪纪念塔。西部的浮雕背面文字内容是介绍松花江洪水的历史情况。为什么要修建这座防洪纪念塔呢?1957年7月21日至8月9日,哈尔滨市地区连续降雨达170毫米,松花江上游各地也都出现较大的集中降雨,再加上地处松花江上游的吉林省小丰满水库泻洪,形成松花江干流的特大洪水。到9月6日,松花江水位已达到120.30米,这是哈尔滨松花江段历史上*高的水位。

造成哈尔滨市郊的新阳、松浦、韩家店一带农田防洪堤决口,洪水泛滥。哈尔滨市委、市**为了保住哈尔滨,紧急动员各机关、企业、部队、学校参加修堤防汛。在23天内,300多万人参加筑堤防洪,完成了沿江堤防全长100余公里,农田堤防54.5公里,沿江工厂堤防6.5公里的*险加固工程,使原有堤坝平均加高近1米。同时,还扩大了堤面,加厚了堤身。此外,在漫长的堤坝上设置了木排、苇席、草帘,以防风浪冲击,大大提了防洪能力。防汛胜利结束后,报请****、***批准,以3000万元投资修筑**性江堤,并将江堤由120.3米增高到122米。为了纪念这一重大胜利,经哈尔滨市委市**批准,于1957年11月动工修建哈尔滨市防洪胜利纪念塔,至1958年7月竣工。防洪胜利纪念塔,已成为哈尔滨市的象征物之一,同时也是哈尔滨市的一大建筑景观,这里的游人每天都络绎不绝,成为人们观光消闲和大型聚会的好场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