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单车创始人:一夜之间我成了全国最失败的创业者可我不在意

2017-06-22来源 : 互联网

作为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算是创业老司机了。他之前做过旅游、社区o2o、现金贷、互联网金融,还学过代码、做过产品,甚至当过房产销售员、卖过家具。但无一例外,全都失败了。但是悟空单车项目失败后,却让他“一夜成名”。这几天全国陆续有十几家媒体对他进行了采访,甚至有投资机构找上门来要谈合作。

“有人把我定义为互联网***的创业失败者,我疯了!我其实是一个相当乐观的人,没有太多天赋,但是做事认真,不放弃。缺点就是看问题不够全面,做事胆子太大。”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用一口带有重庆口音的普通话告诉猎云网。作为**家倒下的共享单车企业,悟空单车被媒体广泛报道。对于网上一些评价,雷厚义表示自己并不在意。“媒体是为了制造宣传效应,我心里清楚,别人怎么说是别人的事情,我自己清楚想要什么就可以了。”

他讲话很有逻辑,所有问题的回答都是**、第二、第三,没有什么废话。他很清楚他做了什么,他的优势在哪里,劣势是什么,他明白没有必要再撑下去了,与其这样,还不如早点退出。悟空单车是重庆市场*早出现的单车品牌之一,甚至早于摩拜和ofo,但却在共享单车热*朝天之时,惨遭淘汰。

世界那么大,我想做点事,雷厚义的诸多“失败”,都源自于一个疯狂的决定。“我大学在大连大学,学的是机械设计,但我对这个专业不感兴趣,学的也不好,就向学校申请换专业,但学校没批。”至于换什么专业,他说其实当时也没想清楚。因为觉得在学校学不到什么东西,雷厚义就和几个同学商量,一起退学出去做点事。“但*终其他人都没退,只有我一个人退了。当时觉得世界很大,想出去走走,做点事情,现在想想觉得当时比较不成熟。”

不过让人匪夷所思的是,退学之后,雷厚义竟然去北京大学当了一名保安。从大学生到保安,雷厚义却说他并没有心里落差。“我跟别人不一样,我不看重形式,重实质,我很清楚我不喜欢机械,在这条路上走不远,继续下去也是浪费时间。”对于当初选择退学,他仍觉得没有任何遗憾,他认为作为男人,自己选择的路,自己要去承担。“我现在做公司也一样,走自己的路,不管别人怎么看,否则你会过的很痛苦。”

在北大,雷厚义认为学到了很多东西,而*大的改变是视野有了很大开阔。“但并不是当保安学来的,不过当保安让我有了从底层思考问题的心态和视角,对我现在创业有很大帮助,心态会比较谦卑,初心也比较干净,比较关心大家的疾苦。”业余时间,雷厚义经常去听课,心理学、文学、物理什么都听。但他坦言,并没有学到什么专业知识,更多地是对境界和格局的提升。“徐小平、王强等一些**经常会来北大做讲座,我也会去听,对我内心的震撼很大,让我知道一个人不能太平庸。”

离开北大之后,雷厚义辗转几个城市,做过房产销售员,卖过电脑,学过代码,卖过家具,做过产品,做过旅游、做过o2o,创过业。但无一例外,全都失败了。之所以回到重庆,一方面因为他是重庆人,方便照顾家人;另外,他觉得北上广的创业成本太高。 “如果还留在北京,我的资金可能一个月就消耗完了,但在重庆我可以坚持半年,这样我就有时间去试错,去调整方向,如果在北京,我可能撑不到转型的**,但在重庆我撑到了。”

雷厚义所说的转型,是他此前做的一个小额现金贷业务,由于没有放款资金,也没融到资。项目眼看就要失败,由于后来转型做了贷款流量分发,竟然**般的活了过来。

重庆有个猪八戒,再来个**兄,但是共享单车的出现**点燃了雷厚义的**,他认为机会来了,他觉得这个事情可以做大。“我喜欢赌大的,这跟我的风格有关。”他认为,既然自己能让一个公司起死回生,就有能力做好共享单车。去年12月9日,雷厚义的团队开始做APP,仅仅用了20天时间完成了开发。在深圳卖房的经历,让他明白了人要善于抓住机会。至于为什么叫悟空单车,雷厚义说,“因为我们是后出发,如果做一个大家不知道的全新品牌,时间成本以及品牌成本就会非常高。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资金,只能选择短平快的方式,当时是基于这个考虑。”

“重庆有一个猪八戒,再有一个**兄,这样营销成本会低一些,扩充起来快一些。”雷厚义说道。刚进入市场时,雷厚义对未来寄予厚望。彼时,他对外宣布,悟空单车投入市场后,将以每天500辆的速度在几天内完成布局,并逐步扩大覆盖范围,*终将有10万辆悟空单车,全面覆盖重庆城区。同时,悟空单车还将进入全国各大城市,在全国334座城市,设立超过10000个共享单车站点,年内投放超过100万辆单车。

由于没有融到资金,雷厚义想通过合伙人的模式撬动市场。他希望通过招募个人或小商家以众筹单车的形式,解决资金和区域运营的问题,每辆车标价为1100元,个人或商家均可认购,未来可获得运营收益的70%。雷厚义对他自己独创的合伙人模式非常自信。“当时我很乐观,目标几十亿,甚至也想过上百亿。”但他很快就发现,不论是地推,还是线上报名,都没有人愿意投资。“小商家的钱来的不容易,安全意识很重,他们觉得收不回来,要等我们盈利了才愿意进来。但是共享单车早期是不能盈利的,我们也证明不了自己能盈利。”

*终,雷厚义通过这个模式只筹集到了13万元。“个人或小商家的风险承担能力太弱了,他们害怕投入的每一笔钱出现哪怕一点点的亏损,所以,我们的资金链很快就断了。”雷厚义说。但与此同时,却是摩拜和ofo的快速融资,“他们太快了,完全不让人活”。没有资金支持,合伙人模式失败,悟空单车很快就撑不下去了。失败远比他想象的来的快多了。

6月13日,悟空单车的运营方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宣布,由于公司战略发生调整,自2017年6月起,将正式终止对悟空单车提供支持服务,退出共享单车市场。至此,悟空单车也成为行业首家**退出的企业。而仅仅三天后,摩拜就对外宣布完成超过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诞生以来的单笔融资*高纪录。这场颜色大战,已经逐渐显现出冰*两重天的境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