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13年我的3点思考

2017-06-26来源 : 互联网

从中专生到英翔教育CEO,温淑闳是怎样做到的?从创业初期仅有4名老师的辅导班,到百名教师的英翔教育集团,从20多个学生到4000多个学生,这期间走的路,没有谁比温淑闳更能体会到创业的艰难了。女企业家讲述: 如何跳出创业初期的“坑壕”13年前的**,32岁的温淑闳躺在床上,面容憔悴,心情落寞。丈夫、父母、朋友轮番劝着她坐起来,吃点东西。

“先起来吧,吃点饭,实在不行,员工的工资咱先拖一拖?”她正发愁的是,自己苦心经营的英翔培训学校眼看要黄,账户上没有*,员工发工资困扰着她夜不眠,食无味。“不行!信誉比天大,答应员工的事情绝不能失言。”这就是温淑闳的刚毅性格,她说话掷地有声,办事风行果敢。

1972年,温淑闳出生于河北衡水,90年代初,德州经济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华联商厦,后来辞去“铁饭碗”,创办了英翔教育培训机构。当她满怀热情的投入时,梦想却要破灭了,这让要强的她突然没了力气。彼时,学校有6名教师,不到一百名学生,由于当时的市民对教育培训还没有现在重视,英翔教育发展遇到瓶颈——学生还没有招来,而资金却告急了,教师还等着发工资。

“不干了,不干了,说什么也不干培训学校了。”压力重负让她难以喘息,温想到了放弃。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她振奋起来,并满血复活投入到英翔教育中来。公公拿出6000元的存折,“小温,这*你先用着,咱试一试,行,咱就咬牙挺过去,不行,咱也死心了。”

接过这6000元*,温淑闳觉得手中沉甸甸的,公公是机床厂普通退休工人,这些*是他从牙缝里挤出来的养老*,这*不该拿。可是听着他老人家的话,她又动心了,与其这样放弃,不如拿着这笔*放手一搏。想到此,她的眼圈湿润了。员工工资按时发放,她带领员工艰难挺过了2、3个月,学校真诚施教赢得家长们的信赖,生源翻番,120,300,500……学生多了,资金缺口化解了,学校不断发展壮大了。

“有时候*苦*难的时候,咬紧牙关忍一忍,可能就能度过难关。”身为德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及创业导师的她,经常给创业者这样说。生源问题、资金问题都解决了,创业征程还是有一些“坑壕”等着她去跨越。**,一个熟人通过陌生的号码给她发了信息:温姐,你太傻了,你的一位在职主力正在外面开培训班,今天就开**次公开课,还有两个员工过来帮忙,你居然给她们准假。

那名主力正意气风发地给家长们上公开课,看到温淑闳的突然到来,停止了讲课,用课本挡着脸,侧靠在墙上;以家中有事为由向温淑闳请假的两名英翔教育员工,正在前台吹气球,看到温淑闳的到来,这两位小姑娘一下子钻到了桌子底下。温淑闳开始反思,开始重视团队建设。“全力整顿团队,加强思想教育学习,*重要的是随着工资越来越稳定,队伍就越来越壮大和稳健了。”温淑闳说。

创业初期,她瘦了一圈,但也学到了很多。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英翔成功靠的是这个绝招十多年来,她的员工有离开单干的,按照英翔教育的模式重新开教育机构,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为什么?除了管理、机遇、战略等不同,温淑闳觉得*重要的是做人——做事*先学会做人,要用良心做事。

“做人就是诚信、忠厚,怀有同理心,为别人着想,从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温淑闳如是说。当培训机构规模不是很大的时候,不仅要宣传招生,还要把资金用于培训师资上。她让教师走出去,到济南、上海、北京等地学习,引进来**传经授宝,仅投入的培训费就高达几十万元。

当时别人说她傻,这么个小培训机构花*资培训老师,多年之后,这个决策让英翔壮大了!温淑闳说,英翔教育就是培才摇篮,不仅要培育学生,而且教职员工素质也要不断升华,员工在企业发展,无非是一方面寻求好的待遇,另一方面是争取良好的学习发展空间——她在为全员着想。

教学效果是*重要的,英翔提高的不仅仅是成绩,还不断**孩子思维、开发活动、锻炼孩子多种能力。眼下,温淑闳正把目光关注到家长身上,她举办了家长公益课堂,邀请名师、教育工作者免费授课,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母,如何在教育孩子的事情上不缺位。“你看,你总是从别人的角度考虑,这可能是你成功的法宝吧?”朋友和她开玩笑。

她则笑着说,从别人角度考虑,或许存在我的DNA里。爷爷和母亲为她树立了榜样。1968年左右,温淑闳的爷爷到公社取*,回到家发现信贷员多给了500元。在一个月工资才10来元*的年代,500元*绝不是一笔小数字。“那个工作人员得多着急呀,对不上账怎么办,500元,估计连死的心都有。”爷爷背起袋子,走了20里地又回到公社。一位男业务员,正在抱头痛哭。“小伙子,别哭了,你看这是什么?”

看到他袋子里带回来的*,这位信贷员哭得更大声了,为他不会丢了饭碗,更为他的诚信善良感动。为表感谢,那位工作人员非要留温淑闳的爷爷喝了一顿酒。这个故事爷爷给她讲过很好多遍,告诉她做人就应该这样。还有一件事情,令温淑闳印象深刻。大概是1978年,一次她和母亲去卖菜。

返回家的路上,他们看到马路上起了争执:一个小伙子赶着拉煤球的驴车,不小心把路边卖苹果的摊位给蹭上了,轧坏了几个苹果。摊主仗着身边的同是卖水果的人多,非拦着年轻人赔*,可是年轻人身上并没有带*。老实的驴车小伙快要哭了。“我妈妈说,不要难为这个小伙子了,你说多少*。对方说5元*,我妈妈说我给付上,让这个小伙子走吧,挺不容易的。”

小伙子过来给温淑闳的母亲感动地作揖,问姓名、家庭地址,要改天去还*。温淑闳的母亲只是说,小伙子你还拉着煤,等着运走,抓紧忙去吧。后来不知打听的谁,那位小伙子辗转找到温淑闳的家中,硬是把*塞到温淑闳母亲的手中。“做人决定了做事,为他人着想,也是为自己着想。虽然我的培训学校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但是这么多年一路走来有很多的感触,也希望能和创业者分享。”温淑闳平时很喜欢说一句话,只要心放正了,老天爷会给回报的。

为他人着想,英翔收获着家长的信任和学生的信赖,13年来,英翔教育成绩斐然:2016年,陈秀丽老师的整个初三毕业班的学生全部考上了德州一中和德州二中;全国青少年英语能力大赛,华罗庚金杯数学邀请赛等时常见到英翔教育学生的身影,更有佳绩不时传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