鲶鱼炖茄子撑死老爷子 你吃过这道菜吗?

2017-11-01来源 : 互联网

东北有句俗话:“鲶鱼炖茄子,撑死老爷子”。可见这道菜之美味。每年茄子上市的季节,也正是鲶鱼捕捞的季节,家里用新鲜的鲶鱼与茄子一块炖,使鲶鱼肥而不腻,茄子鲜香味浓,荤素相得益彰。

材料:鲶鱼1条(约600g),长茄子3个(约500g),干香菇5朵,咸肉100g,老姜片3片,大蒜瓣4瓣,香葱4根,枸杞10g,盐1茶匙(5g),油2汤匙(30ml)

做法:鲶鱼去除内脏、鱼鳃,收拾干净,切成5cm宽的段。香葱择洗干净,打成结。干香菇泡发后去蒂洗净,沥干水分待用。长茄子洗净去蒂,切成大小适中的滚刀块,放入适用于微波炉的盘子中,移入微波炉中,高*加热2分钟,至茄子块变软取出。

大*烧热炒锅中的油,放入大蒜瓣、老姜片煸炒出香味,放入切好的鲶鱼段,煸至鱼块变成金黄色。放入茄子块,加入热水(水量以没过鱼段和茄子块为宜),大*烧开后撇去浮沫,加入香葱结,转中小*继续炖15分钟。放入处理好的香菇和切好的咸肉片,调入盐,继续炖10分钟即可。

小诀窍:有些人会觉得鲶鱼比较腥,可以将鲶鱼收拾干净后,放入沸水中略烫,然后捞出放入凉水中浸凉,取出用筷子刮去表面粘液,这样可以减少腥味。购买鲶鱼时,鲶鱼皮色发黑的大多是人工养殖的;皮色淡青,肚皮发黄的大多是野生的。

茄子用微波炉加热一下,可以去除多余水分,这样炖好的鲶鱼茄子汤色会更浓白一些。如果烹制时使用的是铁锅,那么煎完鲶鱼后*好转到砂锅或者瓦罐里炖,因为茄子在铁锅里炖容易发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