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价跌回20年前

2013-12-2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中国钢铁价格再次迎来一波下跌。纵观全年,中国钢价整体已跌至20年前的水准,前11个月每吨钢的利润只有4.2元。“一吨钢的**买不到一斤鸡蛋”的尴尬,再次引发人们对中国钢铁行业如何化解产能过剩及转型的担忧。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张长富近日公开透露,今年前11个月,如果单看主营业务,中国钢厂的利润只有58亿元,相当于每吨钢的**只有4.2元,目前中国钢铁行业正处于“高产量、高成本,低价格、低效益”的经营状态中。

前几年,在***大投资的带动下,每吨钢铁的利润一度高达1000多元,不少地区都兴建了大量的钢铁企业,中国的钢铁产能也从2004年的4.2亿吨迅速升到2012年底的9.7亿吨。

然而,经济增速的放缓,以及中国**对基础建设投资力度减弱,使钢铁产能出现严重过剩,钢价不断下跌。至今年上半年,钢价跌至谷底,吨钢利润一度只有0.43元,大约是一枚鸡蛋的价格。

今年下半年,中国钢价有一波小幅反弹,但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在中国东部重要的钢铁生产城市山东莱芜,钢铁生产的环比增速也明显结束了反弹。“四季度以来,钢铁生产用电量环比增长速度明显下降。”国家电网莱芜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刘宾说,用电量的下降,是生产量下降的直接体现。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吨钢利润从可买一部手机,到一斤猪肉,再到一瓶矿泉水,甚至*低至只有一只鸡蛋,中国的钢铁行业已进入*残酷的寒冬。在这背后,产能过剩是主要原因之一。

资讯机构金银岛分析师倪颖说:“中国钢铁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只有80%。虽然中国近年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但一些新项目不断上马,产能越减越多。”据估计,中国粗钢产量2013年产能过剩量超过2亿吨。

今年10月份,中国*****了《关于化解产能过剩政策的指导意见》,钢铁行业是**整*领域之一。《意见》提出,将通过整合分散钢铁产能、推动城市钢厂搬迁等措施,压缩钢铁产能总量8000万吨以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