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之风光秀丽的黑龙山

2014-01-10来源 : 互联网

在风光秀丽的黑龙江省五大连池,有一座引人瞩目的*山-黑龙山。它屹立在黑色的熔岩台地之上,四周环绕着翠绿的*山林带,远远望去,酷似一座漂浮在碧海石涛中的孤岛,令人不禁悠然神往。

黑龙山是一座年轻的*山,于1719年和1720年两次喷发后形成,喷发之时,景象十分壮观。据西清所著《黑龙江外记》载:"一日地中忽出*,石块飞腾,声震四野,越数日*熄,其地遂成池沼,此康熙五***事,至今传以为异。"第二次喷发,威力更强,时间更久,吴振臣的《宁古塔记略》详述其实云:"康熙五十九年六七月间,忽然烟*冲天,其声如雷,昼夜不绝,声闻五六十里。其飞出者皆黑石、硫磺之类,经年不断,竟成一山。"于是,黑龙山和它的近邻--*烧山,在烟与*的孕育中诞生了,并给人们留下了清晰如昨、完整全面的*山地貌,供后人观瞻赏玩。

水帘洞尚浅,不时有水珠从洞顶滴下,而仙女宫则深可数丈,逶迤曲折,每有常年坚冰覆盖,冷气袭人,神秘莫测,难怪当地人要冠以仙女宫的称呼。水帘洞附近即有山路通往黑龙山山顶。沿小路攀援而上,脚下是紫红或褐黑的*山砾、*山渣,路旁则是枝杈丛生的矮小灌木和挺拔扶疏的白桦树,它们在熔岩和渣砾的缝隙间以自己的存在显示着生命的顽强。

峰回路转,当你终于攀上黑龙山的**,眼前顿时豁然开朗,但见其余十三座新老*山锥奔来眼底,风姿各异,美不胜收,而蓝天白云下,五大连池和与它们水脉相通的药泉湖、月牙湖宛若一串明珠镶嵌在*山之间,与*山锥相映成趣。近看,则可见熔岩凝成的石龙蜿蜒伸展,宽阔处则酷似凝固的大海浪涛,让历史的一瞬永远像当初那样呈现在人们面前。

给人印象*深的怕要算黑龙山那完整如初的*山口了。在这呈截顶圆锥形的山顶,有一巨大的*山口,壁深一百余米,呈漏斗状,内壁陡峭,寸草皆无,只有紫红、棕红或黑褐色的*山熔岩形成的岩石和疏松的*山砾、*山灰附着其上。不少岩石悬空兀立,只有小鸟在此栖息往返。从山口顶部朝下观看,则峻峭幽渺,令人头晕目眩。巨大的熔岩和零碎渣石暴晒在阳光下,不断散发出淡淡的硫磺气味,一股股浅蓝色的青烟袅袅飘向天空,仿佛在告诉人们,这里确曾发生过一场烟与*的搏击,而一切似乎就发生在昨天。

黑龙山的北坡却别有洞天,那里有一道宽阔的山谷,是当年灼热的熔岩流经之地,人称腾龙谷。沿着山谷生长着茂密的松柏和桦树,浓荫匝地,鸟鸣啁啾。一条小径蜿蜒曲折,脚下虽然还是棕红或紫红的*山砾和*山灰,但岩壁却长满了苔藓和地衣,藤蔓缠绕着大小树木,空气湿润清新,举目四望,但见翠绿中隐隐透出勃然生机,令人心旷神怡,几致流连忘返。

今年十一月中旬的一场大雪,让整个黑龙江省提前披上了冬季银装,雪乡*美的雪型、哈尔滨*俏的冰灯、库尔滨*美的雾淞、北极村*冷的地方,让黑龙江的旅游成为冬天里*大的热点。热点带来的必定是人满为患,于是,这个冬天我出行的第一站就是五大连池,选择它的理由是朋友的招唤,还有我非常想看看五大连池冬天的模样,感受下冬天里*山间流露出的冰雪气息。其实我遇见过五大连池的大雪。那是2009年的3月中旬,我在五大连池邂逅了几十年不遇的一场妖娆大雪,*厚的地方有近半尺深。

黑龙山也叫老黑山,是中国*年轻的*山,也是五大连池*著名的*山。虽然它不是非常俊美,更没有妩媚的容颜,但我执意要去黑龙山,是一定要去看看冬天的*山口。黑龙山海拔五百多米,但直线高度只有一百米多点,我非常喜欢走在山里的感觉,拾级而上时虽然有点喘息,但同行的朋友已经开始唱了起来,等到走近*山口,我也抑制不住地拉起破罗嗓子喊了起来:“我爱你,五大连池……”反正这时也没人搭理你,怎么舒服就怎么唱。有人说*山口不就一个大坑吗,有什么看头啊!

虽然表面上看去是个大坑,但这可不是一个一般的大坑啊,280多年前这里喷发着熊熊的大*,你看那石海的岩浆形状就可以感受到它当时是一种怎样的汹涌奔流,即使在这寂静的时刻,似乎也好像能感受到几百年前的惊天景像。被大雪覆盖的*山口像穿上了一层纱衣,简朴而沉默,但当我走到山口的*高点回望时,感觉老黑山*山口在淡蓝天空的映照下,有如豪情之美直总云霄。应该说,东北的冬天才是真正的冬天,因为有雪,因为寒冷。沉睡了二百多年的黑龙山披上了厚厚的羽绒,让我与朋友们,享受了一顿*山雪的大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