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百强乡镇”出炉

2014-01-11来源 : 互联网

日前,省***从经济发展、社会事业、人民生活等方面,对全省863个乡镇2012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行综合测算,排序得出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水平***0名乡镇。其中哈尔滨市30个,绥化市22个,牡丹江市15个,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较高乡镇*集中的区域。

为综合反映我省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省***制定了《黑龙江省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方案》,并利用全省乡镇经济社会基本情况统计年报表,选定21项指标,采用综合指数测评的方法,对全省863个乡镇2012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进行了综合测算。我省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监测评价指标包括经济发展指标、生活质量、社会福利指标和发展潜力指标。全省有9个市(地)及2个省直管县的乡镇进入***0名,“百强乡镇”具有规模较大、经济发展较快、基础设施较完备、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等特点。

综合实力强,发展水平高。2012年,***0名乡镇行政区域面积占全省的10.1%,占全部乡镇区域面积的14.2%;人口占全省的10.1%,占全部乡镇的17.8%,所**的财政总收入占全省的4.3%,占全部乡镇的48.9%;平均每个乡镇的财政收入达6946.3万元,是全部乡镇平均水平的4.2倍;人均财政收入达1789.4元,是平均水平的2.7倍。所**的工业企业产值占全部乡镇的58.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占全部乡镇的56.3%,实际利用域外资金占全部乡镇的60%,乡村用电量占全部乡镇的37.4%。

发展速度快,吸纳劳动力多。2012年平均每个乡镇企业实交税金总额为2961万元,是平均水平的5.7倍。拥有企业个数达48108个,占全部乡镇的38.2%;平均每个乡镇拥有企业个数是全部乡镇平均拥有企业个数的3.3倍;吸纳外来人口占乡镇人口的比例达7.1%,平均每个乡镇拥有企业从业人员4600人,是全部乡镇平均拥有企业从业人员数的3.4倍;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乡镇从业人员的比重为32.0%,比全部乡镇高10.1个百分点,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很大的就业发展空间。基础设施较好,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2012年,***0名乡镇住房砖瓦化率达到93.1%,比平均水平高7.1%;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1%,比平均水平高15.3%;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93.0%,比平均水平高6%;市场个数2.7个,公园个数1.3个,分别是平均水平的1.8倍、4.1倍;垃圾集中处理村达到75.6%,比平均水平高30个百分点。***0名乡镇中,镇区公共绿地面积占镇区面积的比重为6.1%,比全部建制镇公共绿地面积比重高1.2个百分点。

医疗教育文化建设发展较快,生活水平较高。***0名乡镇平均每万人拥有的医生数达到了20人、拥有的病床数达到24.5床,分别是平均水平的1.7倍和1.5倍。平均每个乡镇中小学数量为9.4个,是平均水平的1.2倍;平均每个学校在校学生人数达到了432.1人,是平均水平的1.8倍;中小学教师数是平均水平的1.6倍。平均每个乡镇拥有图书馆、文化站数量为2.1个,比平均水平高0.5个。每万人拥有农技**服务人员数6.5人,比全部乡镇高1.5人;每万户拥有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成员384户。居民收入稳定,**体系比较健全。2012年***0名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2124.7元,是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4倍;参加农村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人员达到91.5%以上,比全部乡镇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平均拥有敬老院、养老院1.13个,高于全省乡镇平均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