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店店主有望纳入国家社保体系

2014-02-22来源 : 互联网

2月21日上午消息,网络创业就业研究报告发布会今天上午在人力资源社会**部召开。基于中国就业促进会和阿里巴巴集团开展的专项研究,人社部建议将网络创业就业人员纳入国家统计和社保范围。

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全国网络创业就业总体规模接近1000万,网络创业就业总人数约为962.47万人。在网络创业网店中,**以上为个人网店,创业就业人员以男性、34岁以下青年为主。调查显示,网店店主男性占61.7%,女性占38.3%,店主文化程度在高中以上的占86.8%。

在网络创业就业政策享受方面,有高达八成的网店没有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在接受调查的个人网店中88.5%的网店没有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或雇用合同;在被调查的企业网店中,57.1%的企业网店与雇用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明显高于个人网店。

从数据来看,个人网店员工有七成以上未参加社会保险。在享受社保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网店运营资金来自个人,网店经营成本压力较大;而是网店交易规模小,经营收入有限,无法承担社会保险费用;三是网店员工工资水平低,参加社保能力有限。

全国政协委员徐辉在2012年**前曾调研过网店的社保问题。他认为:“网络就业尚未纳入国家的就业统计体系,大量从业人员无法进入社会**体系。没有医保、社保等,这个群体的从业人员**堪忧。”

报告建议,将网络创业就业人员纳入国家统计和社保范围,并同现行的国家就业和社保政策体系接轨,同时推进“电子社保”、“网上办理”,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大的草根创业平台,淘宝平台上的创业人员将有望成**批纳入国家就业统计体系群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