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布局现代产业体系

2014-02-24来源 : 互联网

省委提出哈尔滨要在六个方面发挥**作用,带动和服务全省发展。这既是哈尔滨必须担当的重大责任,也为哈尔滨加快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一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迅速行动,充分利用“五大规划”带来的机遇,紧紧围绕发挥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科技创新的**作用、城乡建设的**作用、文化繁荣的传承作用、对外开放的辐射作用、改善民生的表率作用,谋划科学发展新思路,推出创新发展新举措,积极推动冰城各项事业发展。

今起,本报推出“昂起**兴龙江”系列报道,报道全市上下**发展、当好**的实际行动,推动省委部署的进一步落实。

隆冬,哈尔滨气温降至-20℃以下。在哈南工业新城百威英博啤酒集团新厂区建设现场,数百名施工者正在滴水成冰的工地上紧张忙碌……整个冬天,施工一直进行着。几十天后,新建成的厂房内,60万吨百威啤酒生产线将正式投产。

百威英博加快项目建设的大背景是,基础雄厚的冰城产业正在全力聚集能量,酝酿发酵新的动力,布局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经济升级版,以推动这座城市加速度走在龙江发展**。

四大传统产业集聚新集群

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和化工产业是冰城四大主导产业。为更好地发挥其主导和带动作用,哈尔滨着眼其集聚效应,打造产业集群,使其成为哈尔滨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撑和全省产业发展的战略新高地。

食品产业,因近年的异军突起和*大的发展潜力,成为冰城**打造的产业。2012年,食品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次突破千亿元,成为哈市*个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为了给食品产业再加一把*,我市推出“三年倍增计划”,力争“十二五”末食品产业产值超过2000亿元。

为此,冰城食品产业正在奋力走出粗加工和简单加工的发展阶段,向高附加值、深加工晋级:调整产业结构,扶持优势行业快速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推进食品产业集聚发展;提高精深加工度,努力打造特色产业链;培育市场主体,带动食品产业跨越发展。

“目前哈市食品工业产值占全省该产业产值的1/3以上,这一比例还将继续提高”,市工信委食品工业处处长谭滨彦告诉记者,“倍增计划”传达了市委、市**发展食品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再加上雄厚的科技力量和市场辐射作用,哈市食品工业在全省的**带动作用将更加明显。

与食品工业共同蓄力的,还有装备制造、医药、化工三大产业。

岁末年初,市属国企哈尔滨变压器厂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接到国家电网的批复,公司生产的*新产品500千伏、容量100万千伏安超高压电力变压器将获准国家发改委核准挂网试运行,这家有着近60年历史的老国企从此迈入了变压器领域“国家队”。

装备制造是我市继食品产业之后,全力打造的第二个千亿级产业。为使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我市大力引导工业企业用高新技术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与附加值,促进整个产业结构趋向合理化、高级化,提高产业效益水平。

凯斯纽荷兰已经在哈投资建设第三个厂区,哈药集团制药总厂新厂区建设工程一期项目有望今年建成……优厚的产业政策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正在吸引更多产业项目落户冰城。

2014年,我市**推进的亿元以上项目200项,其中传统优势产业项目100项。这些项目竣工投产后,将形成哈市乃至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凝聚更大力量推动全省的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