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五一旅游推荐 哈尔滨清真寺

2014-04-24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哈尔滨有什么旅游景点呢?五一节去哪儿旅游好玩呢?众所周知,在哈尔滨市区里有几处**寺,它们的外型格外引人注目,可是恰恰相反的是——在哈尔滨的周边也存在几处**寺,但是它们却略显低调,这可是五一旅游**的好去处哟!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神秘的**寺!

呼兰**寺位于哈尔滨市呼兰区和平街152号,西岗公园南100米处,呼兰河东岸。该寺始建于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原址在呼兰河边,仅草房3间。随着呼兰河境内**人数的增加,原有的**寺已不能满足宗教生活的需要,遂在原址有重建一座较大的**寺。但地基刚刚砌完,便遭到满族的阻挠,使工程被迫停止。后得到奉天(沈阳高州镇总兵左宝贵)的支持,并亲题匾额。事后左奏报慈禧太后,得到康熙御笔九龙匾的赏赐。于是建寺工程得以进行,并于光绪三年 (1877年)竣工。

重建的**寺占地面积约为5000平方米,四合庭院,大门朝南开。门内外曾分别挂有木刻“**古道”、“认主*一”匾额两块。四合庭院内铺设甬道,东面是对厅。对厅西面是磨砖对缝砖砌花纹、穿枝过梗的礼拜殿,由大殿和瑶殿组成,门前曾悬有康熙九龙匾和左宝贵的匾额。大殿高大雄伟,可容2000人礼拜,屋顶交错起伏,飞檐四处,青灰色的垄瓦覆顶,显得格外壮观。瑶殿为三层方形,殿顶镶有白锡重130公斤窑顶。四角镶有龙形雕塑,耸立在大殿之后。礼拜殿壁的木雕,多为花卉与经文;窗、殿门多系剔透木雕花卉;砖雕、石雕也全是浮雕的花卉图案,为整个建筑增彩添辉。对厅南面建有暖殿、沐浴室、厨房、账房,北面建有教长室、海里法(学生宿舍、讲堂、女沐浴室、水房子、女礼拜堂)。大殿后身有二间架子分房用来存放亡人。整个寺院对称、协调,是一座典型的中国宫殿式古寺。

2014五一旅游**之哈尔滨**寺,由于呼兰河水逐年东浸,土崖崩塌,危及整个建筑群,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在1956年将寺庙迁至和平街重新建立起来,即今建筑群。迁建的**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基本使用原建筑构件和材料,按原形制而建,比原殿多一层瑶殿。主体建筑为拜殿和瑶殿,位于寺庙中央,北侧为5间小暖殿、会客室、教长室,东侧为3间掌教宿舍、沐浴室,西侧为2间暖殿。瑶殿塔檐下悬挂“**古风”匾额一方。整个建筑群为仿中国古典式建筑风格,布局古朴典雅,简洁大方。

“文革”时期,**寺遭到严重破坏。1982年,政府出资修缮了部分大殿,翻建五间旧砖房,作为小暖殿、男女浴室,新建围墙160米。呼兰**寺作为在呼兰区内伊斯兰教民们的活动中心。其具体的教制文化和建筑艺术是中国**寺文化的精髓,对研究中国**寺,发挥**寺的重要社会职能有着深刻的意义。

肇东**寺始建于1912年,文革”前肇东市有两处**寺:一处是肇东镇**寺,另一处是昌五镇**寺。肇东镇**寺,建于1912年,由张宝廷任阿訇,当时仅有回族群众20余人。1918年张宝廷御任后,由李忠元阿訇继任,回族群众已达70余人。

当时**寺位于镇内六法街,后迁址于现肇东镇南二道街路东,1981年对**寺进行了维修;1986年肇东建市以后,肇东镇**寺改称为肇东市**寺。1987年10月间,于原寺址翻建一座具有欧式建筑特点的二节小楼,昌五镇**寺,始建于1912年,座落于昌五镇西北隅,当时仅有回族群众18 人。1934年由马德良主持教务。1955年马御任后,该寺无人继任阿訇,自行解散。肇东市**寺占地面积约1.2亩,建筑面积566平方米,礼拜殿面积 86平方米。现仅有代理阿訇1人。

兰西县**寺始建于1912年,由吴俊鸣阿旬倡议发起,回族群众集资兴建。该寺座落于兰西镇南门里西侧,当时为5间青砖鱼鳞月牙瓦房,其中有礼拜殿2间,沐浴室1间,教长室1间,瓦房西侧有1间架子房。**寺房前有2700平方米园地,共占地面积约4.6亩。

1967年春,**寺房屋因年久失修,部分房屋坍塌,回族群众自力更生进行了翻建,改修为4间青砖墙上盖平房。“文革”期间园地被房产部门批给私人盖民居,占去1700平方米。1991年县人民政府资助翻建,新建**寺为砖预制结构,建筑面积近300平方米,其中礼拜殿建筑面积80多平方米。兰西县有回族人口200余人,均属格迪目。该寺现暂无正式教长。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的哈尔滨旅游,尽请关注3158**黑龙江的最新报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