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征集老板合伙创业开火锅店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微博征集**合伙创业开*锅店,昨**午6点,南坪五小区一家*锅店里,三四十名不同年龄层的男女围坐在一起,格外热闹。“庆祝我们开业半个月。”其中一人突然的开场白,引来不少客人的好奇。其实,他们不是顾客,而是这家*锅店的所有**。他们从网上认识,各自拿出一万元,开起了这家*锅店。这,靠谱吗?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是怎么微博征集**合伙创业开*锅店!

“吃了这么多*锅,你不想开个属于自己的*锅店,一个属于自己的伙食团?现在可以了,现招募40名爱好*锅的玩友,一起开办一家*锅店。”今年3月1日,微博上出现了这样一条征集令。发出微博的叫樊学锋,47岁,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地地道道的*锅迷。“没开店前一周起码有三四天泡在*锅店里。”樊学锋说,重庆上万家*锅店,他虽然还没吃个遍,但也绝对算是一张活地图。

想开*锅店的想法是去年萌发的,“那时我们就有一群吃货朋友,大家经常聚餐。”久而久之,樊学锋就想自己开个*锅店,既解决吃的问题,也能为聚会提供场地。最终,在沿海见过“很多人店”的樊学锋想到了合众人之力圆众人之梦的主意。“我们通过微博招募股东。”招募条件很简单:只要是*锅爱好者,投资1万元就可以成为*锅店**。开店的所有成本一算,需要40万左右,于是樊学锋把股东人数定为40人。

接下来的一个月是股东筛选阶段。微博发出的第一天就已经有近30个人来咨询,一个月下来找到了200个有合作意向的人。樊学锋说,大家的积极程度远远超出预期。这些人中,有樊学锋认识的,也有不认识。有重庆本地的,也有外地的,有个北京网友就想“入股”,不过,被樊学锋拒绝了,他认为,还是本地人合作起来方便些。通过筛选,樊学锋确定了40个**。

之后的一个月时间就是开店准备。“店面在征集的时候就已经选好了。”门面装修、餐饮设备也进行得很顺利。5月6日,*锅店正式开张,取名“合众”。开业当天,看着红字招牌,樊学锋说自己竟然有些不敢相信。两个月的时间,从招募到开店,梦想真的实现了。“如果凭我一个人的力量,这家*锅店肯定不会这么快就开起来。”合众两个字是所有股东一起商量出来的名字,也验证了那句:合众人之力圆众人之梦。

200平米的*锅店,统一的木质桌凳,墙上贴满了复古的漫画。昨天上午11点,厨房里已经开始热腾,大家正在为中午的开业做准备,一切井然有序。40名**中,有家庭主妇、上班族、**,甚至还有大学生。除了发起人樊学锋是60后,其余大多是80后、90后。

家住杨家坪的燕妮是个年轻的家庭主妇,以前,开*锅店对于她来说是个不敢想的梦。“我朋友向我介绍的招募活动,并且详细解释了很多。”最终,一万元当**让她动心了,“现在我的业余生活有了寄托,除了照顾家里人,就是到*锅店来帮忙。”

西南大学的大四学生小郭也是股东。“我的想法就是想跟这些前辈取经,学习下如何做生意。”小郭说自己在大学时就已经用业余时间做淘宝生意,把赚来的一部分钱投资到了*锅店。原本并不认识的40个人因为*锅店成了朋友,“我们有个微信群,每天都会在群里向大家汇报一下*锅店的状况,也会聊聊家常。”在樊学锋看来,“合众”不仅是一桩生意,也是认识新朋友的一条纽带。

虽然法律上没有什么问题,但如何让1个*锅店有40个**这件事变得靠谱,从而避免一些风险呢?樊学锋心里还是乐观的,也有自己的一些管理小秘密:虽然大家都是同样出一万块,但目前由樊学锋一个人来经营管理。其余的39个**没有经营管理权。在正式营业前,股东们选举了7名代表成立监事会,餐馆的经营情况,樊学锋每个月向监事会汇报一次,而且接受质疑、监督。每个股东都有义务介绍客源。“这样宣传力度大,40个股东来自各行各业,一传十,十传百,知名度上升快。”股东来店里消费时,如果遇上人手不够,也需要当临时服务员。“我们只聘请了4个服务员,忙不过来很正常。”樊学锋笑说,他们的股东不止坐等分红,还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虽然梦想实现了,但樊学锋心里却保持着一份清醒。“大家把梦交给我,但是我不能太理想化,还是要把这个店当作一个生意来做好,不然就辜负了大家的梦。”

樊学锋的担心不是没有原因,多人开店的营销模式虽然以前没有在*锅店出现过,但在重庆的其他餐饮店并不是首创。先有融合了50名股东力量的琢玉土鸡馆,后有集结了100名股东的央咖啡。只是前者早在2013年底因为无盈利而关门,后者目前还在营业。

昨天,央咖啡的股东之一陆俊也对这种多个**的经营模式发表了看法。“我们店是在今年3月1日正式营业,目前经营状况良好。”他说,店里的管理模式是专门建立了一个店长管理团队,其他的股东尽量不要参与到店里的管理。众口难调,一人一个主意,效率低不说,最后还容易把事情办砸。

而对于这种经营模式、筹集资金的行为,有没有什么法律问题?昨天,重庆静升律师事务所的钟律师也解释到:这种合伙经营行为属于完全合法的,但所有股东在签订投资合作协议的时候要注意理清各种条款,避免以后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许薇是一家投资机构的专业人士,她解释:多人的经营模式只是对合伙人经营模式的创新,但这种几十人或上百人合伙投资,发生纠纷的概率很高,一旦出现利益分配等问题,矛盾就容易爆发出来。“1万元的投资起点,的确是门槛较低的创业实践站。”许薇说,这种模式确实是最快速有效的融资模式,不过此类合伙经营模式风险也比较大,投资仍需谨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