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自主创业率不到2%高校创业教育严重滞后

2014-06-03来源 : 互联网

待业还是创业?日前,一项有关大学生自立创业的教导部**研究课题流露:我国大学生的自立创业率仅为1.94%,但大学生创业率低,实在不能简略归罪为大学生创业意识亏弱,高校的创业教导严重滞后才是问题问题标关头地址。

这项由设在上海交大的教导部在沪**高校研究生待业合作组担当的查问访问,经过过程一些斗劲成熟的大学生创业案例申明,大学生创业教导的重要性不在于经过过程大学生创业拉动待业率,而在于营建一种稠密的创业空气。
 
此次课题组共发放问卷近5万份,全国24个省、自*区、直辖市的227个各地处所**部分,117所高校,1.5万多名学生,1014家企业参加了查问访问。查问访问**:我国高校结业生创业**人数少,创业项目科技含量低,而且创业教导与人才造就方针对照显得落差较大。
 
创业教导师资杯水车薪
 
教导部有关负责人称,当然查问访问**我国大学生的自立创业率很低,与发家国家20%摆布的大学生创业率对照,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但若是是自立创业的观点尔后能在大黉舍园慢慢深切人心,就可以带动大学生翻新人才的造就。
 
事实上,自立创业带动翻新性人才造就的请求,也折射出高校在创业教导方面的为难处境。查问访问**,有12.54%的学生感触本人黉舍几近没有任何创业教导,有8.07%的学生不体味本人黉舍睁**业教导的景象,高达39.56%的学生感触本人黉舍的创业教导“很个别”,只有12.23%的学生感触本人黉舍的创业教导还不错。
 
在我国,当然很多高校开设了创业方面的课程,可是创业教导根底上仍属于“业余教导”,创业课程也都是引进国外的教导课程,很少针对中国文化、黉舍特点进行系统研究和订正。至于创业教导的师资,姑且非论教师窘蹙实战经验,对学生窘蹙吸引力,即即是教导部延续办的几期创业骨干教师培训班,至今也只培训了500多名教师,对于国内1000多所高校来讲,无疑是杯水车薪。
 
创业教导播种创业种子
 
课题组在查问访问中**,鼓励鼓励勉励大学生创业,营建大学生创业空气的意义,实在不能在短时辰内就可以看到大学生创业带动待业的功效。由于查问访问**,能够投入到创业中的大学生本人,就很少有待业障碍,各方面的能力都很是精良,而且大学生创业企业包容的员工人数也很是少。
 
查问访问**,大学生创业企业中,有近一半的企业人数在5人以下,5到10人的企业占了35.92%,11人到20人的创业企业占了11.33%,20人以上的企业只有3.56%。而且在大学生创业企业中,有45%以上的创业企业考虑歇业或者已经遏制营业。只有22.98%的企业运行精采,还有31.39%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仅仅连结收支平衡。是以,依托大学生创业能够在短时辰内带动待业实在不现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