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支招:高考前十天少吃桃子和坚果

2014-06-07来源 : 互联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家长和考生均进入一个高度敏感期,怎样才能让孩子平安完成高考?高考“临门一脚”栏目将陆续推出“膳食指导”“家长必备”“考生心理”“学科分析”等内容,采访长期关注高考学子学习、心理的教师,为高三学生支招。

午餐**:鸡汤抄手

昨日,记者采访到四川旅游学院(原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的营养**孙晋康老师,他从营养学角度为考生提供了几张“平安符”。

家长给孩子做饭时可以参考把午餐做得便捷一些,方便消化,这样孩子用餐完毕之后可以舒服地睡个午觉。鸡汤抄手就是不错的选择,鸡汤滋补且清淡,面皮可以选用超市中皮薄的抄手皮,也可以自制,自己调制肉馅干净卫生,同时可以参考孩子的口味。

晚餐则可以变得丰富一些,干饭和粥都是不错的主食,需要注意的是,这期间粥的食用量要控制一下,避免临考时频繁上厕所。有些家长担心喝粥饿得快,对此可以在粥里加瘦肉和鸡蛋,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都得到了平衡。配粥的凉菜也有讲究,卤制品易变质,同时卤水中的大料成分较重,有可能会刺激到肠胃。

营养也并不是说补就补,孙晋康说:“考生在考前脑力体力消耗增加,适当进补无可厚非,但进补要从实际出发,特别不建议考试前突击进补。突然改变日常饮食结构也不好,反而会让孩子不习惯,增加心理负担,不利于临场发挥。”

水果**:龙眼荔枝

眼下水果市场可以买到各种水果,有些看似鲜美的水果其实并不适合在这个时期吃,比如桃子和西瓜,没有**成熟的桃子吃了会引起腹胀或腹泻,西瓜切开后若食用不完,表面会在存放过程中滋生细菌,也极容易造成腹泻。

相比较之下,新鲜的荔枝、龙眼、枇杷可以作为夏日的小零食。龙眼可以养血安神、健脑益智;荔枝止渴,可以缓解头晕、烦躁不安的情绪;枇杷可以预防感冒,还能有效地补充机体营养成分,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荔枝性热,吃多了会上*。

避暑下午茶:绿豆银耳汤

酷暑来临,高温会带动浮躁的情绪,家长可以为孩子准备一锅绿豆银耳汤,水开后放入绿豆和银耳,煮好密封后放进冰箱保鲜室,下午气温升高时取出来喝一碗,比雪糕、冰淇淋健康许多。

不少家长会用坚果当孩子的零食,认为坚果可以补脑,可是,它们油脂含量较高,对肠胃刺激大,不易消化,在炎炎夏日吃多了不易打开胃口,反而影响了正常的饮食。

相关阅读

高考复习冲刺阶段:考前吃什么细节很重要

营养**:饮食起居巧安排调出高考好状态

高考生饮食:高考前失眠7种*失眠膳食法

高考饮食:早餐*影响脑活动考前可吃块巧克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