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KA周俊:创业方向没错就要坚持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编者按:

2007年创办的时尚网站YOKA在2013年年末得到**领投,富达亚洲、赫斯特集团、经纬创投、IDG跟投的1500万美元**。

YOKA创始人周俊说,他“死磕”了7年。周俊在1999年就进入互联网行业创业,几次卖掉退出,在垂直类网站*受推崇的时段创办YOKA。

7年间他面对过很多新的诱惑,但他一一**,他给自己的理由是:*难的时候是*接近成功的,人只有在走下坡路时才会轻松,上坡的过程一定很难熬。2013年冬天的这笔**,是转折也是里程碑。他的下一步是让YOKA突围。

向汽车之家取经:换一个产品逻辑做内容

我创业十几年,每次都是从零开始,有几个项目*后都卖掉了。YOKA是我做的时间*久,而且是越做越有意思、越做越有感悟的一个。

坦率地讲,过去几年间,整个时尚媒体行业没有出类拔萃的公司涌现。这与消费市场有关,*近两年,一些****品在中国*次出现销售下滑,它们的市场营销费用也在下降。女性、时尚这个细分领域没法说服品牌方把大笔的营销费用投进来。一些时尚类传统纸媒下降得非常厉害,幸好YOKA在这样的环境下还有所增长。我觉得大行业是短期性的问题,很快就会复苏。

如果YOKA还只是走老路,作为一个垂直媒体,我相信没什么人会感兴趣再投*了。过去几年,YOKA一直在尝试新的产品。比如团购大潮,YOKA是*早拿到商务部团购资质认证的公司之一,卖化妆品、包、饰品,客单价100~200元,*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有300万元的收入。但当时我们发现它更多的是“分流”了YOKA上面那些看资讯和泡**的用户,而不是吸引新用户,就把团购关掉了。

然后又是导购热。我当时坚持认为美丽说与蘑菇街的用户群不如我们**,但它们还是一下子迅速发展起来了。后来我们也效仿过Pinterest,包括借鉴各种服饰搭配类软件。

YOKA团队曾闭关反思过一段时间。这个行业是混战,出现了无数公司,YOKA很敏锐,做过很多新产品,但我认为没有任何一个做到极致。

*近我们得到了一针强心剂,来自汽车之家。YOKA的**与汽车之家上市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它是2013年12月才上市,但至少对我们团队来说是一件很振奋的事,说明在一个垂直领域,只要能做到极致就会成功。

2013年9月,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发过一条微博,他认为在国内的时尚女性网站中,YOKA是*懂互联网内容生产的。我知道李想在汽车之家主抓产品,这恰恰是我缺乏的,就约他见面请教,第一次见面聊了2个小时。2014年1月,我们还邀请他到YOKA公司为管理层和中层做分享。

李想认为媒体做内容这块无非就是三个环节:内容怎么产出,是由编辑生产还是UGC(用户生产);如何去展示,通过PC还是移动端展示给读者;*后是传播和分享。他觉得YOKA在内容生产上做得不错。他太太是YOKA的忠实用户,睡觉前还在逛YOKA**,完全“迷进去”了。但是他提了一个问题:**和化妆品板块的讨论区这么活跃,却没有体现到*页上,好内容完全埋在下面。

而汽车之家的路线是以汽车这个产品为核心,把资讯、**、图片、报价等各种东西串起来,串得很好,至少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我能感到他们在运用一套逻辑算法。实际上它的图片、资讯等数据都是一个大的数据库,很容易引发关联。而我们的资讯、图片、化妆品各是一个库。导致的结果是,虽然UGC模式玩转起来了,成立7年的**每天至少30万人在上面发言,但所有内容都是割裂的。

这件事一下点醒了我。受到大环境影响,YOKA*初几年是高速成长,虽然后来做了很多尝试,但都不容易做,例如团购模式是很难赚*的,而导购模型虽然有无数公司都在尝试着,但谁都没有找到*好的方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