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东星航空创始人兰世立:“高调”救了我的命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在*风光的时节,“狂人”兰世立曾以“做企业家,要么上天堂,要么下地狱”的豪言壮语宣示自己的存在。然而,谁也不会想到,兰世立身处**的这句话竟一语成谶。

经历三年牢狱之灾,“从地狱重返人间”的兰世立,会有哪些改变?如何看待当今企业家面临的营商环境?未来有哪些创业计划?2月18日,兰世立在临时租住的酒店里接受了《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经营报》:狱中的经历给你带来了哪些改变?

兰世立:在狱中,我曾经和死刑犯关在一起,还经历了两次病危,现在真有种从地狱重回人间的感受。有时候苦难真的是一种**。在经历了三年多的牢狱之灾后,把我硬生生从一个企业家磨炼成了一个作家,我在狱中一共写了七本书,总共有400多万字,现在有几本书正在出版中。

《中国经营报》:有人说,东星的破产与你的“狂人”个性、快速扩张也有关系,如果让你回头来看,你会不会有所改变?

兰世立:高调不见得就是坏事。作为企业管理者,为了企业的品牌、企业的经营想低调都不行,也正是当年的高调才能让我迈上***的舞台,与**知名的大公司合作。现在,我如果不高调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司法判决就有可能存在暗箱操作,更无从奢谈拿回属于自己的资产。

就像狱中的高调举报是在迫不得已的处境下进行的“绝地反击”,也正是高调让自己当时在狱中的处境有所好转,是高调救了我的命。曾成杰和吴英两人不同的遭遇同样是个典型的例子,两个人都是非法集资,甚至吴英涉案的金额远大于曾成杰,但*终的结果,吴英和她的父亲坚决抗争至少是留下了命,而曾成杰*终被判死刑。

这也是我现在提倡的,企业家需要高调、抗争,特别是在遭受不公待遇的时候,而不是一味地隐忍、妥协。

《中国经营报》:对于中国多数企业家而言,搞好政商关系无疑是一门必修课。有人将东星的破产归结为政商关系破裂的典型,你觉得你在这门课上是失败的吗?

兰世立:东星的破产并不能简单的归结于政商关系处理不好,个别人也不能代表**,与某些人的关系不好自然就不能说明我和整个**的关系不好。

作为企业家,特别是当下这种大环境下的民营企业家,与**不交往,可能什么事都处理不好;相反,与**走得太近,可能会更惨。我还没有看到中国和**合作成功的民营企业家的例子,至少在中国这些成功的企业家里面我没看到。

《中国经营报》:那你如何看待当今企业家面临的营商环境?

兰世立:司法不公正是*可怕的。现在国家从上到下都重申要将权力关进笼子里,这就是一种很大的进步。国家公职人员的底线就是依法行政,不要乱作为,这是*基本的要求。

湖北现在全省上下都在强调“产业**,企业家老大”“项目为王,企业家为大”,这是一个好的开头,但企业家还期待一个好的结尾。看一个地方的法制环境、投资环境怎么样,要先看这个地方*好的企业有多少,是否具有塑造全国知名的大企业、有广泛业界影响的企业家的土壤。

《中国经营报》:*近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再创业大本营不会放在武汉”,未来有何打算?

兰世立:现在主要的打算是通过法律程序拿到属于自己的资产,或者说阻止别人拿走自己的财产,重新开拓自己的事业。

未来的规划可以用八个字概括:重整东星,超越过去。但之前透露出的一些信息给公众一种误导:兰世立好像是在扯虎皮拉大旗,要“绑架”知名企业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