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医疗旅游:看上去没那么美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据韩联社报道,随着赴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剧增,赴韩国接受医疗服务的中国患者数量也在迅速增长。中国人*次超越美国人,成为韩国医疗旅游市场上的主力军。此消息一出,再次引发国人对海外医疗旅游的关注。那么,目前海外医疗旅游到底都有哪些产品?费用是多少?医疗纠纷为何难以得到****?就这些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记者日前对海外医疗旅游市场进行了深入调查。

海外医疗旅游受青睐

据韩国**产业振兴院*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2年到韩国接受医疗服务的外国患者达159464人次,比2011年增加了30.4%。其中,中国患者人数同比增加了69.1%,达到32503人次,占总人数的20.4%。

医疗旅游主要指以医疗、护理、健康管理、康复、休养为主题的旅游服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我国赴海外进行体检、整形、康复的人数也不断上涨。记者从医疗旅游网了解到,在海外医疗旅游产品中,整形、***项目占比较大,占到60%,其次是静修、调养项目,占比约为20%。这些产品的费用往往较高,如赴瑞士的****疗产品,价格便宜的也要二三十万元/人,贵的则可达**元/人。北京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医疗旅游目的地主要是韩国,医疗项目为整形美容,收费则根据消费者的具体情况而定。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每逢长假,这种海外医疗旅游线路的发团频率都很高。

据中华**医疗旅游协会理事长贾笑芳介绍,未来10年是我国公民赴海外医疗旅游的增长期。10年后,医疗旅游市场或许会像今天的留学市场一样发达。

医疗纠纷时有发生

作为旅游业的细分领域,海外医疗旅游项目的覆盖范围小到美容整形,大到重症手术,其中医疗纠纷时有发生。

在不久前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等单位举办的“美丽情系中国——中国医疗美容大型公益救助365”启动仪式上,李女士作为被救助对象的代表,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整形路上的不幸遭遇。据她介绍,几年前她通过中介机构到韩国一家美容机构进行整形手术,没想到术后出现疼痛、吞咽困难、面部表情僵硬等问题。李女士就此多次与该美容机构进行沟通,但均未成功。“我一直试图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真的很艰难。我本来是想去美容,结果却导致容貌受损,我为韩国这家美容机构不负责任的态度感到气愤,也为自己的愚蠢和草率感到懊恼。”李女士哭诉道。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曹伟告诉记者:“近年来,出国美容手术失败的案例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其中不少是整形时发生的意外。目前,我们正在酝酿组织出国美容的受害者赴海外**。”

“出国做美容手术的消费者大多找不着投诉途径,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一方面他们在当地语言不通,造成了手术前后的交流障碍;另一方面他们很难知晓外国医生是否有整形外科的临床经验。”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常务理事李滨认为,一些国内美容院充当了出国美容中介的角色,忽悠消费者到国外接受整形手术,其对海外医疗旅游市场乱象的形成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赵振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生这一乱象的原因除了监管问题外,还有国人的认识误区。一些人认为,韩国的漂亮女孩都是经过整容手术打造出来的,从而误认为国外的整容技术和设备比国内先进,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想法。

亟待设置准入门槛

就海外医疗旅游的一些情况,记者分别咨询了北京市***和北京市旅游局。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并没有针对海外医疗旅游而制定的法律法规。北京一家医疗咨询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在海外医疗旅游领域,旅行社常充当第三方医疗中介的角色,但对此国内有关部门并没有严格定论,所以无论是旅行社本身的运营还是相关部门的监管都显得十分困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