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金融而不是排斥”

2014-06-09来源 : 3158财富黑龙江作者:3158小编

互联网金融概念热度持续发酵。2月19日,在宣布与小米科技签署移动金融合作协议,双方在移动支付、便捷信贷、产品定制等多方面进行合作后,北京银行股价当天午后直奔涨停,成为继中信银行“涉网涨停”后的又一个故事主角。

股价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多少令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感到有些意外,但又在情理之中,因为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时下最热门话题,以至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闫冰竹将银行业融入互联网金融作为其今年两会的提案之一。

当前,市场对于加强对互联网金融新型业态监管的呼声渐高,在此过程中出现了对立面和骂战声。未来金融业如何与互联网金融自处?“拥抱互联网金融而不是排斥,才能在新时代找到新的突破。”闫冰竹认为。

《中国经营报》:随着互联网经济和电子商务规模日益扩大,互联网金融新型业态快速兴起,比如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工具。但近来市场对这一新业态的发展也出现了质疑声。您认为互联网金融未来将会如何发展?应该如何监管互联网金融?

闫冰竹:一般来说,互联网金融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资金融通的新兴服务模式。具备互联网理念和精神的金融业态和金融服务模式可以通称为互联网金融。从表现形式上,互联网介入金融,被称为“互联网金融”;金融运用互联网,则被称为“金融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将给金融业带来诸多正面激励作用:

互联网金融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一是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可以对客户交易数据进行有效分析,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精准服务。二是有利于增强金融的“普惠性”,能让更多的人随时随地享受金融服务。三是有助于提升金融服务的“便捷性”。

互联网金融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一是降低交易成本。通过在线批量审批,集中处理,使贷款单笔审批时间更短、成本更低。二是降低融资门槛,一定程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也给风险管理带来新挑战。一是存在信息安全风险隐患。二是存在监管空白。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建议国家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推动传统金融业和互联网行业的融合,搭建合作平台,让互联网金融迸发出更多生机活力,提升全社会金融服务效率,让社会受益、人民得利。同时,也需要加强互联网金融规范管理。一是明确监管主体,完善监管体系,防范互联网金融系统性风险。二是加快监管法规的制定和修改,打击互联网金融欺诈、乱集资、乱吸收存款。三是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四是保护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国经营报》:去年余额宝以及其他互联网理财产品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给银行活期存款带来较大压力。您怎么看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影响和冲击?

闫冰竹:总体上,互联网对传统经济的渗透程度不断加深。互联网金融为传统金融注入了活力,有望开启金融变革的新时代。作为金融和互联网交叉融合的产物,互联网金融是当前最具创新活力和增长潜力的新兴业态,也是我国深化金融改革、加快金融创新的关键领域。2013年被业界誉为“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年”,在中国金融变革的大背景下,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形成相互博弈、相互交叉、共生共进的格局。2014年互联网金融将再次迎来创新发展高潮。

由于互联网金融具有创新性高、灵活性强、技术优势明显等特点,这将给商业银行带来竞争手段更灵活、市场反应更灵敏、创新能力更强的新对手,对商业银行的传统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服务模式形成跨领域冲击。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开始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引起人们生活习惯和商业模式悄然改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