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抛售上海两项目潘石屹步李嘉诚后尘?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进入马年以来,业内对于华人*富李嘉诚撤资中国的质疑仍没有打消,而就在李嘉诚急于澄清“抛售香港及内地资产并非撤资”的轮调的同时,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却开始抛售上海地产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月28日,SOHO中国宣布,将上海的SOHO海伦广场和SOHO静安广场及其权益全部出售给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交易金额为人民币52.3亿元。

而早在SOHO中国发布公告的前**,金融街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同SOHO中国达成一项收购协议,将以52.32亿元收购SOHO中国位于上海的两个项目。

根据金融街的公告,此次所收购的物业分别为“静安项目”和“海伦项目”。此前SOHO中国将此两项目分别命名为SOHO静安广场、SOHO海伦广场,均位于上海市核心区域。金融街公告显示,目前该两项目均处于桩基及围护施工阶段。

对于此次收购,金融街控股表示,有利于公司扩大区域和业务发展规模,符合公司发展需要。

次日,SOHO中国再发声明表示,本次出售将使公司所持现金增加52.3亿元,有利于公司持续关注市场状况,以发掘在北京和上海的**地段收购**资产的机遇。SOHO中国进一步解释称,SOHO海伦广场和SOHO静安广场是SOHO中国在2012年8月宣布由“建造-销售”向“建造-持有”的战略转型前收购的项目。这次出售符合公司在北京和上海的**地段收购更多****写字楼的策略。

报道表示,看起来“皆大欢喜”,买卖双方各取所需,但关键点依然停留在:为什么要卖以及为何要买?

对此,一位接近SOHO中国的房地产人士直言,“如果维持上海大量项目储备的话,资金压力会非常大。”持有型商业物业需要不断地现金流入,显然仅依靠目前的租金收益并不能满足需求,

据SOHO中国2013年中报数据显示,SOHO中国租金收益方面实现营业额25亿元,核心净利润(不含投资物业评估增值)5.37亿元,租金收益仅为8610万元。开发收益依然占据主导位置。

“伴随着散售项目越来越少,持有型物业比例增大的同时,如何能够**在销售项目即将完结但租金收益还未大幅体现的同时顺利转型,这是SOHO中国面临的关键问题,借助大宗交易回笼资金还是*合适的。”上述人士说道。

另外,证券日报也报道表示,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至2011年,潘石屹在上海的扩张之势颇显凌厉,但其在上海的发展可谓并不顺利。2012年年初,SOHO中国在上海被指欠薪,SOHO中国在上海的一名销售总监和多名业务员指责SOHO中国在上海的薪资模式不合理,拖欠员工薪资。此外,这也折射出SOHO中国进入上海后“水土不服”的问题浮出水面。此后,为了争夺外滩8-1地块,SOHO中国与上海本地*头复星对簿公堂,二审结果是SOHO中国败诉。而在上海静安区东八块地块的争夺中,SOHO中国败北,失手于美资房企。

至此,有业内人士预测,潘石屹上海投资受阻后,无奈之下紧跟李嘉诚脚步,开始主动抛售上海资产,收缩上海布局,而且不排除继续抛售上海资产的可能性。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还报道表示,SOHO中国上海两项目易主金融街,似乎也释放出了这样的一个信号:在资金面逐渐收紧的大环境下,商业地产的分化也会越来越严重。

报道表示,2014年初,银行信贷紧缩逆袭楼市,银行利率上浮,放款放慢,导致开发企业对于资金的需求度迅速提高。部分开发企业或由于过去拿地用力过猛、消耗资金过多,同时销售层面面临周转率下降、资金面短缺的危机。

“对于拥有比较充裕现金流并且经营管理经验较丰富的开发企业来讲,则会"强者恒强";而对于仅依靠销售或经营不善的企业,则有可能会因为货币政策转向或逐步转型或逐步退出商业地产市场,商业地产市场由此逐渐开始"分化"。”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对此表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